万春寨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6-18 16:29:30

万春寨,俗称公春寨,独立于永春县城西两公里的康山(又名金峰山)之巅,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目前的殿宇是1988年重新修建的。

航拍万春寨(康庆平 摄)

万春寨殿宇并不大,然十分独特。从山脚下有水泥铺就拾阶而上的曲径,盘桓于柑橘园与树林间。即使是酷暑夏日,攀援其间尚觉凉意习习。正值柑橘花开,一路清香扑鼻而来沁入心扉,更伴有婉转鸟语鸣奏绿色交响曲,令人心旷神怡,飘然物外。正可谓:"花木合抱,佳鸟啼树,蜂蝶扑花,景色幽趣"(《重修碑记》)。人穿行于这幽深的大自然中,十几分钟的登高并无累的感觉。

航拍万春寨(康庆平 摄)

一到山顶,豁然开朗,一抹粉红色的山墙映衬着蓝天白云,格外夺目。进得山门,小小庭院一览无遗,洁净优雅,钟鼓楼悄无声息,向游客默默地行着注目礼。一看大殿镌刻的对联,就知道这里供奉的是关公神像:"文武冠侪伦威传华夏虎臣勇,去留守忠义效报曹刘国士风。"时光流逝已一千八百春秋,人世沧桑更迭百变,然而人民对精忠义勇英雄的缅怀之情有增无减。据说,在中国的万千庙宇寺殿中,供奉关羽这位"协天大帝"的最多,足见民心之力也!端详着关帝爷重枣般的长脸,绿巾美髯,威严之中透出祥和与清秀,仿佛正在秉烛夜读,全然不察人世间的喧嚣纷繁。其貌其神,不由让人心胸荡气,自减几分俗念于身外。

航拍万春寨(康庆平 摄)

说万春寨殿宇独特,就在于其位置上。环绕殿宇四周,再也没有比这地面更高的地方了。也就是说,一方小小的殿宇把整个山顶坐落得实实满满的了。因而,无论在殿宇的哪一个方向,都可将远近景物尽收眼底。

1853年林俊农民起义曾屯兵金峰山万春寨。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