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白鸭汤:美味又进补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6-21 08:43:45

鸭汤,在许多闽南人心中,是妈妈的温度。寒冷的秋冬夜晚,回到家,一碗热腾腾的鸭汤下肚,瞬间从手脚暖到心间。在外奔波的游子们无法时常品尝到妈妈的手艺,一碗鸭汤常常能一慰思乡之情。在泉州,又以永春石鼓的白鸭汤最为闻名遐迩。

要炖一锅好的白鸭汤,选料是第一步,鸭子要选永春当地农家用粮食和山泉水养大的白番鸭,肥瘦适中,杀净后在7斤左右味道最好,药包要选永春民间药师调配的包含枸杞、黄芪、当归、熟地等天然中药的中药包。除了主料的选择,火候控制也十分关键,炖一锅白鸭汤一般需要2个小时,用煤炉更能保持鸭肉的原味,出锅前放入鸭血即可。起锅后的鸭汤入口浓香,汤头鲜甜,有一股特殊的香味,一整只鸭子有骨有肉,连那鸭血也特别鲜嫩、细腻、可口,食之口齿生津,可谓是色、香、味齐全。

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载:白鸭肉最良,药食最佳,有补虚祛寒、利水通尿之功效。一些侨亲远道回乡,不喜欢大鱼大肉大宴,第一时间却首选永春白鸭汤配白米饭,这样既经济又省时,既管饱又美味,还有滋阴补肾、强身健体、养颜美容的功效!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