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街肉饼:最是那乡愁味儿
来源:桃源乡讯 2021-06-21 09:29:06

话说五里街肉饼


提起当年著名闽南古镇五里街的特色小吃,很多人绝对忘不了谢章根师傅的烘肉饼。

谢章根烘制的肉饼,必须经过制饼、烤炉、贴饼、烘饼、铲饼五道工序。制饼的用料有面粉、青葱和猪肉。青葱一定要用本地葱头种的(不能用葱籽种的),这种葱味香浓,当天要烘的肉饼,前一天就要买,剪掉葱叶,只用葱头,葱头切粹后要稍微晾干,太干不行;猪肉要用猪颈部位的肉,猪颈肉香而不腻有嚼头(炒猪颈肉可是当今酒店的一道名菜),切成约半公分的肉丁。切好的猪颈肉和葱头做馅料,不用酱油而是用自家酿制的面鼓(用大粬和糯米饭发酵酿制的一种酱料),其色香味独特,是酱油无法比拟的。饼皮用面粉和盐揉匀后,用手摘成一个个面团,再搓成中间稍厚边沿较薄的饼皮,中间放入馅料,捏紧包成半圆形的饼坯,饼面撒些芝麻。做饼皮的面团要根据季节和干湿度的变化,掌握加减用盐量,否则贴饼时会泻炉漏料,前功尽弃。芝麻要用黑芝麻,而且还要先除去芝麻皮,这样烘肉饼,芝麻更香脆。

烘肉饼的炉是东平格头缸瓮店专门特制的陶瓮,没有瓮底。买来后,还要像砌炼铁炉一样,炉内要做隔层,用粗糠灰夯实起保温作用,人靠近贴饼时也可以隔热,防止烫伤。烘肉饼之前要先烤炉,用松木柴片(松柴不能太老,否则有松脂味),剁成20公分长的小木块,在炉内搭成井字形点燃后,再用扇子搧,使炉体加热均匀,直至炉内被烧得通红,就熄火把木炭扒出来,接着就往炉内壁一层层地贴饼坯,动作要熟练敏捷,否则不小心会烫伤手,弄坏饼坯。一炉可贴120个饼坯。饼贴好后,进入烘烤阶段,还要切几块猪肥膘肉,带皮(猪皮不能切断)把肥膘同样切成细丁,类似抹布用手拿着往炉内的肉饼轻轻抹擦,使得饼皮表面保持油亮,芝麻更入味。烘一炉肉饼要涂抹五、六次;还要手提一个用松木烧的火笼,伸进炉内用扇子上下搧,还要往饼面再喷洒些水雾,用簸箕盖住炉口,使炉内温度升腾充盈,这样可以使肉饼均匀受热,饼面不致烤焦破裂,更加金黄油亮、香脆。大约一个小时,肉饼烤熟,再用铲子轻快地把肉饼铲下,大功就告成了。

谢章根师傅一般一天烘烤两炉肉饼,因为是家庭手工作坊,如果制作太多就忙不过来。他的肉饼非常畅销,特别是春秋冬季供不应求。一个肉饼卖一毛钱。最佳的食用方式是用生面条配肉饼,沾着辣椒蒜蓉酱,金黄色的肉饼,外脆里润,香头十分醉人!

谢章根师傅的烘肉饼历史悠久,做工考究,别有风味, 不仅文明全县,而且饮誉海外。好多海外侨亲、港澳台乡亲都是他的粉丝,特别是我的几个同学挚友,虽然人在香港,一回老家就念叨着要吃肉饼。谢章根师傅的子女后来都另谋职业,可惜祖传的正宗的五里街烘肉饼工艺失传了。人们思念着、盼望着肉饼制作的工艺和用料能够回归自然,沿袭着当年谢章根师傅烘肉饼的秘诀,做出色香味俱全的肉饼,让五里街的肉饼更加扬名,让更多人享受其特色风味!

作者:颜禧炯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