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咯摊:围着吃的幸福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6-21 16:40:53

咯摊食材丰富,可按个人喜好挑选


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中间是热气腾腾的大骨汤,还有各式各样的美味食物可以吃;它像是火锅,却比火锅清淡。从清朝至今,永春咯摊因烹饪快捷、味道鲜美、价格低廉,一直深受人们喜爱。一群人围坐在一起随意吃随意聊,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

做法

大骨汤做底 食材按序放入

近日,记者来到永春县五里街派出所隔壁的永春咯摊店铺,探访这一美味的泉州名小吃。才刚刚坐下,店老板林财吉就端出一锅冒着热气的汤,上面还漂浮着水豆腐和炸豆腐。这锅汤放到电磁炉上后,没过一会便已经翻滚起来了。

林老板介绍,这汤底是大骨汤,要熬制到呈现乳白色才算好。随后他又端来新鲜的五花肉羹、瘦肉羹、小肠羮、大肠羹、猪肺、罗汉肉、蛋肠等,这样食材就算准备好了。按照先生后熟的顺序放入汤中后,各种食材和着白嫩的豆腐和金黄的炸豆腐翻滚并冒出热气,看着都觉得很暖和。汤开后,就可将煮熟的食物捞起,否则肉太老就不好吃了。

一张八卦桌和几张矮方凳,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美食就是这么简单。作为特色小吃,咯摊的价位按人计算。“一个人15元。”林老板说,他的店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最高峰时,店里一天迎来两百多名顾客。

品尝

暖胃后蘸醋吃 清淡又补钙

品尝永春咯摊可有不少讲究。首先要在碗中放些切碎的葱末,将煮沸的汤舀到碗内并搅拌几下,让葱末烫熟。喝上一口热汤暖暖胃,大骨汤的鲜浓和葱的清香完美融合,让人回味无穷。

之后,大家就可以众筷齐下夹起食物,并沾点醋和酱油、配上香香的米饭饱食一番。值得一提的是,吃咯摊时青菜一定要最后才放,因为放了青菜的汤与之前是不同的味道。店主都会准备一碗油用来浇在青菜上,这样煮熟的青菜更加鲜嫩。林老板介绍,咯摊最大的特色就是清淡,而功效就是补钙。

传说

源于清朝时期 体现亲情友情

咯摊起源于永春五里街,至今已有两三百年的历史。据说清朝时期,五里街是繁荣的海鲜农副产品集散地,南北商贸往来频繁。当时,商人们聚集于此,吃饭时摆上朱红色的八卦桌和长条矮方凳,围着热锅烫肉吃,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类似火锅的咯摊。当时,商人们围坐成一圈,一边吃饭一边随意自在地谈天说笑。由于食材煮熟后会在锅中翻滚,发出“ko ko ko”的声音,和“咯”的闽南语发音相似,咯摊便因此得名。

因为咯摊吃法最能体会亲情、友情,每逢节假日,总会有许多人特意围坐在一起吃咯摊。就连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英国等外国人都爱上这种特色小吃,每当来到永春,总要吃上一顿咯摊才算旅程结束。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