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洞山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6-21 17:51:51

谢大显 摄

仙洞山是泉州道教名山,坐落在福建省永春县蓬壶镇。该山中拥有福建省唯一的炎帝庙,始建于五代南陈末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山上覆盖着一片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葱,掩映着一座古庙——炎帝庙。

山顶无极殿是供奉神农氏的另一所在,居此可鸟瞰蓬壶胜境,南宋理学家朱熹游览后写下"千浔瀑布如飞涟,一簇人烟似画图"的绚丽诗句。

仙洞山石奇树秀,移步即景:来鹤台、仙人指、藤门、虎关、鸟道、蝠地洞天、神农洞府、静林听蝉等十八景。站于山脚远眺来鹤台,如老君诵经之态,与泉州清源山的老君岩相映成趣。

仙洞山有一些石刻,最诱人解读的是变型"心",它把心字的两个点巧妙位移上下,上圆下方,有天圆地方之说,左右两行字:"提起千万般,放下皆无事",很有佛家超然境界。仙洞山的树以槠树为主,阔叶林茂密参天,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如果夏日来此,一股清凉山风便有洗尘之爽。仙洞山四季宜人,可以说是春天读雾,夏日看雨,秋季听风,冬至望远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