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面线:好吃有故事
来源:桃源乡讯 2021-06-22 16:54:39


图片来自网络

在永春,至今为人做生日,或给南洋客“脱草鞋”,见面礼都少不了猪脚面线蛋。客人来往,面线也是很好的点心食料。

面线是怎样来的呢?据说明万历年间,永春升平里有一位姓林名巧姑的姑娘,她对母亲十分孝顺。这一年刚好是她母亲60大寿,很多亲戚,都来庆贺。巧姑为了她母亲生日快乐,用面粉掺水和盐拌成一块面团,凿了一块有很多小孔的铁板,然后想硬压成线,再用她高超煮食手艺,让她母亲吃一碗香甜可口的生日面,可因面团太粘,失败了。

巧姑对着面团苦苦思索,都没有什么办法。后来她干脆把面团切成长条,再慢慢细心地搓,由于面粉软嫩,虽费工夫,竟也给她搓成了。

当巧姑捧着放有鸡汤香菇蛋又细又香甜的面线给她母亲吃时,她母亲刚一试,喜得一句话也没说,一口气把一大碗面线吃完,说:“好吃!好吃!再来一碗!”

拜寿的客人看到她那得意的“馋相”,都好奇地跑去看是什么山珍海味,竟使这平时一碗粥就足够的老太婆,会大开胃口?她喜滋滋地把一碗热腾腾的面线伸给客人看,说:“你们试试!”众客人你一筷,他一口,把一大碗面线吃完。

因制造费工,所做不多,欲罢不能,再吃没有,使老寿星和拜寿的人,空留下一个美好的思念。

从此,巧姑常做面线给她母亲吃自不必说,就那些亲戚朋友回家后,也都仿着做,享享口福。但因搓揉费工,不能大批生产,难以普及。经过长时间的改造、创新,现在已成为蓬壶镇壶中村的一门完整、独特的工艺。

来源:《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福建卷.永春分卷》P506

讲述者:林华狮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