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振吉与安堂健脾散
来源:桃源乡讯 2021-06-22 10:40:00

说起五里街街尾儒林吉安堂诊疗所,人人都知道这是个老字号,以研制健脾散最为著名。说起来历,还有一段故事。

早在清朝道光年间,永春卿园黄季科(1811-1897年),字重进,号登梯,是太医行走(药剂师)。当时,御医薛福成(无锡人)、汪守正(杭州人)正为慈禧太后医病。登梯和这两位御医是莫逆之交,探听到慈禧得的是“骨蒸”重症,身体衰弱。说是“骨蒸”重症,其实是小产血崩,不好明白说出来。他们用“论真方,带别药”的方法,托名由“积劳郁滞”引起的“骨蒸”处方中,由登梯配制“万寿酒”,进献给慈禧太后喝。果然妙!慈禧太后很快就康复,皇帝就赐登梯四品顶戴,大小是个特级药剂师。

登梯有个儿子,叫振吉(1847-1928),字开馥,号春成,从小聪明好学,尤其喜欢武术和医术。他认为武术为的是强身保民,医术为的是治病救人。1898年,光绪皇帝因为变法维新,被慈禧太后软禁在瀛台,身体越来越弱。这下子,黄振吉找出他父亲研制“种子酒”的配方,加上72味中药,配制出“种子延寿酒”进贡。光绪皇帝一喝,就有了精神,他高兴得很,就赐振吉一块“世德重熙”的匾额。振吉又广泛收集民间酿造法,充实父亲的研究成果,加上自己的心得,编出一本《宫廷药酒秘方》,收录一百多种药酒的酿造方法,原稿至今保存在吉安堂。

不管什么时代,从宫廷显贵到大小官员,甚至贩子走卒,经常是饮食起居没个规律,引起许多脾胃毛病。振吉通过多年的研究,得出一个结论:“欲祛百病先健脾”,并且研制出一种“消食灵”药散。他在同治六年,通过御医陈莲舫和名赏主簿曹元恒,把“消食灵”进贡给皇帝,光绪皇帝一吃,胃口变得很好,三餐能多吃了。可惜这种药配制用药很贵,又要花很多时间,不容易推广。振吉吸取民间验方秘方,改进剂型,终于研制出一种官民咸宜的健脾散,服用方便,效果又好。以后,他又发明20多种丹药丸散,行销各地。

八国联军打入京城后,黄振吉带着儿子祖云跑到南洋,靠行医经营药业为生,在马来亚吉隆坡创办吉安堂诊疗所,主要经营“吉安堂健脾散”,共有中成药20多种,以“松鹤”商标向当时英属马来亚政府注册登记。他又通过各地店号代销,一时名扬东南亚各地。

当时,国内商务印书馆托黄重年向福建解元郑孝胥(侯官人),求题《辞源》。郑孝胥胃肠不好,重年从新加坡带回不少“吉安堂健脾散”,就拿出一料(一疗程)送给郑孝胥。孝胥吃了,胃肠也变好了,于是写下这样一首诗相赠:

苍生济济腹多悲,禀赋亏虚脾胃驰。

培补真元称壮士,祛除百病号神医。

康强固本人之望,治利拯民世所宜。

益寿延年扶正气,敢期不老慰遥思。

新加坡有一家药店主人看到吉安堂健脾散这么有名气,就异想天开,想用特别高价买下秘方,再通过制药来发洋财。黄振吉说:“我们学习武术,为的是行侠仗义;我们行医卖药,为的是救死扶伤。这位药店主人为名为利,难应命呀!”他婉言谢绝了这位药店主人的要求。

孙中山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腐朽统治。黄振吉于1917年回国,在永春街尾开设“吉安堂诊疗所”。当时,英国医学博士马士敦开设永春医馆,自己当院长。振吉与马士敦经常交流医术,建立了友情。振吉传授针灸、青草药,马士敦传授注射、西药,他们中西医互相配合,疗效更显著。

上百年过去了,虽然历尽风风雨雨,吉安堂至今仍然开业,前面说的那个御医陈莲舫,有个裔孙陈济仁先生旅居美国,曾经寄来一副对联:“吉安老铺有赖先人传旧业,健脾验方还期后裔焕新猷。”青海西宁有一个著名对联艺术家陈聚仁先生,也寄来一副对联,题赠现掌存“吉安堂诊疗所”中医师黄志成手中,上联是:“精岐黄,神酒活血荣元,尔来百廿馀载,煌煌国医崇楼,登梯更上”,下联是:“济民众,妙散健脾固本,已有八十整年,落落华胄懿德,振吉恒昌。”上下两联把吉安堂的历史概括起来了,也是永春对联一件趣闻。

1988年,《泉州市永春医药志》专章载入吉安堂健脾散为永春三大名药之一。

讲述 人陈子南

采录人 陈诗忠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