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福鼎:朱德曾率红四军进驻 “南瓜园里长白银”故事代代传
来源:桃源乡讯 2021-06-23 17:15:00

“南瓜园里长白银”,永春县横口乡福鼎(现福中村、环峰村、福联村)老一辈人都知道这个故事。这是1929年,朱德率红四军第二、三纵队和前委机关3000人进驻福鼎休整一周时发生的事。从那以后,这里的百姓再也不躲着这支队伍,而是主动提供物资、帮忙救治伤员,军民一家亲。

在进驻的一个星期里,红军除了休整军队、救治伤员外,还深入群众关心生产生活,进行深入的革命宣传,在当时进驻的郭氏家庙庭院内召开群众大会。红军离开时,许多群众自发送行。朱德更是将自己的法兰西铅笔、一支步枪和一个军用水壶送给帮助救治伤员的当地医生郭景云,现在这三样宝贝都收藏在福建省革命博物馆。此次休整也为红军后期进攻漳平、回师闽西革命根据地,打破国民党“三省会剿”打下基础。

分散“三省会剿”兵力  红军进驻休整一周

朱德率红四军进驻福鼎旧址群位于永春县横口乡福鼎,其中最主要的旧址是郭氏家庙,这里是当年红军在福鼎开展工作的主要场所。始建于1308年的郭氏家庙为两层闽南古厝建筑,用地900平方米,约240平方米的院子可以容纳上千人,是当年红军召开群众大会的地方。

“现在看到的这把椅子就是当年朱德军长在这里办公时坐的。当时朱德坐的椅子太矮,整个人都趴着办公,群众看到后就把家里的椅子拿过来了。”81周岁的讲解员林兴阵已经在旧址义务讲解21年。“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共产党打倒帝国主义”,旧址内墙上当年红军宣传革命的标语还完好地保留着。二楼正厅,24位中共将领的肖像和介绍贴满了墙。这24位将领当年都随朱德进驻这里,其中朱德和罗荣桓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元帅军衔,其他人被授予上将、中将军衔者有12位。

历史回拨至1929年。这一年春天,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从井冈山挺进闽西,解放龙岩、永定、上杭等大片闽西土地,闽西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见此形势,蒋介石慌忙调集闽粤赣的两万多国民党军队进行“三省会剿”。朱德率红四军二、三纵队和前委机关3000多人开赴闽中、牵制和分散“会剿”兵力,于8月22日进驻永春县福鼎进行为期一周的休整。

“南瓜园里长白银” 军纪严明打动乡亲

“当时整个福鼎村庄只有1000多人口,红军一下子来了3000多人。不明情况的群众看到大部队进村十分恐慌,关门闭户。”林兴阵介绍,但当时红军没有打扰民宅,他们把祖祠、宫殿(闽南对小庙宇的俗称)、无人住的房屋、一座99间的土楼等地方打扫干净,安营扎寨。

进驻以后,红军炊事员下乡买菜却找不到主人。路过一片南瓜地时,他将南瓜摘下来后,把白银包好系在瓜蒂上。农妇从门缝看到红军摘走南瓜,气冲冲地跑到瓜园里看个究竟,不料却在瓜蒂上看到一个小红包,打开一看是白银!农妇赶紧抱着白银回屋,和丈夫商量此事。丈夫也非常惊讶,没想到来的军队这么好,他认为不能收这白银。夫妇二人将白银送到红军驻扎地,当时朱德正好在场,他告诉夫妇这是红军的纪律,不随便拿百姓的东西。这就是当时流传甚广的“南瓜园里长白银”的故事。

“这类的故事流传很多,比如红军买一盒火柴也会留下字条。朱德还亲自扛了一袋大米送到一名吃野菜的老人家里。”林兴阵说,这些事迹在当地传开后,百姓认识到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爱民亲民的军队后,主动帮助红军。

现在旧址保存的老式坐椅,就是当时村里一户有钱人家路过军部,看到身材高大的朱德坐在一张临时钉制的小凳子伏着身子办公,主动扛来供朱德使用的。

朱德召开群众大会   多方宣传革命工作

红军在福鼎虽只是短暂停留,但没有放松革命宣传工作。进驻不久,朱德便在旧址门前大庭召开群众大会,他站在郭氏家庙大门前石阶上演讲,号召劳苦大众团结起来,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世界大同”的人民政权。

此外,当时郭氏家庙有三间房屋设为临时印刷所,住有20多名女战士,负责印发宣传材料、刷写标语、张贴文告。现在旧址二楼有一间印刷室,还陈列着当年红军印刷革命宣传单的设备。在宣传革命期间,村民郭业梅向朱德诉说国民党的劣行。朱德告诉他们,要组织武装进行反抗。很快,朱德将村中20多位有志之士组织起来成立了“福鼎赤卫队”并发给他们20多支步抢。

旧址群的另一个重要地址是龙兴岩。这里原是一座庙,红军进驻以后,这里成了红军的临时医疗站,随军部队中有40多位伤病员在这里医治。福鼎当地的乡土医生郭景云、郭中和善用中草药,能治骨伤、枪伤,二人得知情况自动背起篓筐和采药工具上山采药,之后主动到医疗站帮忙。

红军奉命离开福鼎时,朱德把还没有治好的伤病员委托给郭景云,请他继续为伤员医治。为了表达对郭景云的感谢之情,朱德将自己用的一支法兰西铅笔、一支步枪和一个军用水壶送给他。现在这三样宝贝都收藏在福建省革命博物馆。

群众自发前来送别  红军回师闽西根据地

一个星期后,红军奉命离开福鼎。红军严明的纪律给乡亲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临行前,许多乡亲自发来送别红军,朱德也跳下马与乡亲们一一道别。当时,福鼎的老百姓还自编了顺口溜:“白军到来,祸降三都(福鼎)。红军入境,造福各户。秋毫无犯,大家欢呼。红军宗旨,大家拥护。”

红军离开福鼎后转程漳平溪南,消灭国民党一个团后又攻下漳平县城,然后沿途经过龙岩、古田,胜利返回闽西革命根据地,宣告国民党“三省会剿”失败。

郭氏家庙于1982年12月被公布为永春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被公布为永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列入“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11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陈玲红 吴嘉晓 林联勇 刘少文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