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场万全堡:一乡万事之休
来源:桃源乡讯 2021-06-24 10:20:00

卵石古道

桃城万全堡手绘全景图

万全堡俯瞰图(康庆平 摄)

万全堡,亦称上场堡、上场城,位于永春县城西南郊,桃溪南畔,魁星山麓,其范围包括现在的石鼓镇桃场社区、桃星社区各一部分。这里是永春最早的行政中心,桃林场治所和最早的永春县城设在这里。这里是一座英雄之城、红色之城,见证了鼓角铮鸣、革命传奇。这里也是文化之城,在魁星公的庇佑下,文风武韵,英贤辈出,不断挥写不朽篇章。

古邑筑堡

桃场古称“上场”,既是桃林场治所,也是永春最早的县城所在地。

永春境内最早的行政建置是桃林场,隶于当时的南安县,始置于隋开皇九年(589年),其治所在今天的石鼓镇桃场社区。唐大中十三年(859年),永春第一位进士盛均作《桃林场记》,在其笔下,当时的桃林场已呈现出“视廛里若巨邑,览风物如大邦”“鳞鳞然廨宇之罗,霭霭然烟火之邦”“俗阜家泰,官清吏闲”“凌晨而舟车竞来,度日而笙歌不散”的繁华景象。文章最后提道“尝闻期日之内变为大县乎”,希望不久桃林场升格为县。到了五代十国,战乱纷纭,东南一隅的福建则相对安靖。后唐长兴四年(933年),桃林场终于得以升置为桃源县。后晋天福三年(938年)更名为永春县。到北宋开宝三年(970年),永春县衙迁移到现在县政府所在地(桃城镇)。桃场作为永春的行政中心长达381年,为这里留下厚重的历史底蕴。

位于桃城的县城,与桃场的老县城一样本无城墙护卫。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五月初一日,倭寇五千余人从仙游流窜永春,知县万以忠弃城逃跑。倭寇入县城抢掠后又转至桃场、达埔、蓬壶抢掠。桃场民众配合义士吕伯三、吕尚四组织的民兵奋勇抗敌,斩杀倭寇50余人,倭寇向南安溃退。六月十三日,又有倭寇数千人从南安诗山窜入永春,六月十五日县城陷落,倭寇据城抢掠30多天。正由于无城可据险的惨痛教训,同年开始筑永春县城,两年后完成。

上场万全堡是紧随县城而建筑的。在当地颜、郑二姓族谱里可以找到由晋江人、担任云南参议的林一新撰写的《上场万全堡记》,在郑姓族谱里还收录了《上场建筑土垣叙》《万全堡记》《筑堡同石匠合约》等。在桃场至今仍保存着一方镌刻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的《万全堡纪义碑》。这些资料记述了万全堡建造的缘由和经过。

正由于饱受“倭寇害毒海滨,流劫山县,烧毁民居,搜掠民财不计其数”之苦,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九月,以地方士绅颜溥、颜元东、颜周卿、郑养夫、郑良进为董事,发动桃场民众筑堡以保身家,并上报兴泉道分巡佥事万民英,马上得到万民英的批复支持。“堡号‘万全’,即是万爷批准保全也”,说明“万全堡”之名是因为民众感念万民英批准筑堡安民的功德而取的。

万民英担任兴泉道分巡佥事,是当时负责兴化(莆田)和泉州一带军务的最高长官。“时倭寇扰攘,(万)民英分部捍御,身先将士剿灭之,复时时召致谋勇入军抚谕,自是方隅宁谧。民受其赐,建祠洛阳桥中祀之,立碑纪焉。”(清乾隆《晋江县志》载)

万全堡的建筑,得到桃场诸姓家族的积极响应。据《南湖郑氏族谱》记载,桃场诸姓家族参与建筑万全堡集银达2000多两,其中大族颜姓集银1156两,郑姓集银672两,其他苏、张、郭、林、庄、陈、曹、吕等家族亦均踊跃参与。

据当时《筑堡同石匠合约》记载,万全堡周围城基大约五百丈(相当于现在的1400多米),城外墙石高一丈五尺(相当于现在的4.3米),墙上横宽一丈(相当于现在的2.8米),腰墙高二尺四寸(相当于现在的0.6米)。万全堡的布局呈布袋形,设4个主城门,每个城门均配设一座宫庙:东门称“承春门”,位于现在桃场社区东边,旁边建造承春庙,主奉关帝公等,所以一般也称之为上场关帝庙;西门称“常丰门”,位于现在桃星社区西边,旁边建造常丰宫,主奉陈公圣侯等;南门称“应魁门”,位于现在桃场社区南边,旁边建造应魁宫(主奉魁星公,已毁),2019年在其旧址旁新建溪洫宫;北门称“拱辰门”,位于现在桃星社区北边,旁边建造拱辰宫,主奉泗州佛。为利于城堡排水和民众出入,东北角还辟有新门和水门(现属桃场社区)。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万全堡建成,为保护一方安宁起到了积极作用,“人民从此安居矣,田亩从此耕获矣”,“不惟一身一家之计,实一乡万世之休也”。

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即永春升为直隶州的第二年,在万全堡设守汛把总一员,有汛兵19名,可见这座城堡的重要性。

奎峰毓秀

在桃场颜氏家庙大门内侧门楣上,镌刻着“奎峰毓秀”四个大字,这也是上场城人文兴盛的真实写照。

上场城背倚的奎峰山(魁星山),是省级森林公园。山中的的魁星岩旧称詹岩,肇建于五代。南宋乾道五年(1169年),颜应时、陈朴在此读书,同登进士第,詹岩因而改名魁星岩。魁星岩是儒释道三教相互交融的一个地方,既有佛寺和佛造像,又有道教崇奉的魁星公,明代名士颜廷榘、李九我、詹仰庇、黄克晦、李开芳、李开藻等曾唱游其间。岩后的西方三圣摩崖造像于201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桃场作为永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时间达381年,是永春历史文化的发祥地。早在唐大中十三年(859年),永春第一位进士盛均写下《桃林场记》,成为最早描述永春风土人情的文学作品,也是永春现存最早的地情文献。晚唐著名诗人韩偓,在时代动荡中从中原流落到桃林场,成为第一位流寓永春的历史名人。他在桃林场寓居三年,留下27首诗歌,包括“桑梢出舍蚕初老,柳絮盖溪鱼正肥”“蜂偷野蜜初尝处,莺啄含桃欲咽时”等绝妙之笔。

万全堡的范围原本都叫桃场(上场),民国年间设桃场保,新中国成立后设桃场乡,1958年改桃场大队,1961年析成桃场、桃星、桃联3个大队(后来分别改村、社区)。桃场社区现有17个居民小组,分4个自然角落,有1200多户4100多人,其中颜姓占98%,居住在桃星、桃联的颜氏,其先祖是从桃场迁过去的,人口1000多人。桃星社区现有10个居民小组,有568户近2000人,其中郑姓占48%,颜姓占30%。颜姓在历史上出过南宋工部尚书颜棫、梅州知州颜槦、进士颜孝初、颜应时、特奏名进士颜迥,明代河南按察司佥事颜隆、曲周知县颜溥、岷王府长史颜廷榘、广西布政佥事颜廷棐,清代进士颜仪凤、颜庆忠、太仓知州颜尧揆、平远知县颜奇宿、兴宁知县颜天球、冕宁知县颜斯谋、东安知县颜瑛等名贤。郑姓在历史上出过明代举人、国子助教郑庄彦、宝庆府通判郑嘉猷,清代武进士、江南扬州卫守备郑斯保,清末民初的举人、浙江库大使、梅峰书院最后一任山长、永春知县事郑家驹等。在现当代,上场城还出过陕西省副省长陈明(颜金麻)、“石油神探”苏永地、南洋侨领颜鸿祜、郑福成等英才俊彦。

上场历代名贤多以忠孝仁义而名载青史。颜隆任江西吉安府推官,为官清廉,执法严明,朝野称颂;任河南按察司佥事时,值北方瓦刺部落也先犯境,他率师严防,河南全境赖以安宁。颜尚朝(颜廷榘的曾祖父)“行义信于乡”,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出资重修久废的通仙桥(东关桥),免除了东关渡口行旅之艰劳。颜尚朝次子颜时静(即颜廷榘的叔祖),“多行善事,谊孚于乡邑”,捐资重修永春县文庙,又在东关桥砌砖为路,两旁列椅,以憩行人。颜溥(颜廷榘之父)任连州通判,后升任曲周知县,施德于民,有贤声,民众敬尊为“颜佛”,立祠纪念。颜廷榘是永春历史上声名卓著的乡贤、诗人和书法家,被尊称为“桃陵先生”,“桃陵书法”被誉为“永春三绝”之一,他在任九江府通判时办案公正廉明。卒年九十三,祀于永春文庙乡贤祠。在魁星岩亦有奉祀颜廷榘的乡贤祠,以及他的墨迹石碑“文昌台”。颜尧揆、颜奇宿为官均有政绩,公正廉明,清道光《福建通志》收录清代良吏,永春唯颜尧揆、颜奇宿二人。生活于清乾隆年间的颜光达,州官发动建梅峰书院、修考棚、筑南坝时,都委任他任董事之职。抗战期间,桃场颜姓踊跃捐资救国,得到时任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赠匾“输财卫国”。

在上场城,武风同样兴盛不衰。据颜氏族谱记载,早在南宋就出过武举(即武进士)颜开,明代出过武举人颜华殿,清代出过武举人颜象电、颜必爝、颜扬清、颜正芳、颜必燇、颜希哲、颜士高、颜朝阳、颜清光、颜文光。生活于明朝中期的颜镇(颜廷榘祖父),“好武有力,目虽视近,至用矛槊,疾若矢发,中若穴注”。清初则有著名武师颜起诞,偕其徒曾四远游闽东,遇见方七娘,从而成就永春白鹤拳的一段传奇。

在上场城,除了古城门、城墙、宫庙外,还留下众多文物古迹。桃场颜氏家庙(永思堂)肇建于五代,大门联“有宋尚书府,大明佥宪家”气魄不凡,明少师、兵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杨士奇为撰《永思堂颂》,2015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的颜姓古厝世德堂(俗称“前厝”),有五厅、七大埕、十五小埕,房间共计166间,颜廷榘为撰《世德堂记》,是永春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厝。郑姓古厝种德堂,拥有九厅、十八埕,房间共计120间,俗称“百二间”。其它传统建筑还有三房衙(颜隆故居)、丛桂堂(颜廷榘故居)、颜氏智房小宗、达尊堂(桃星南湖郑氏祖祠)、竟成堂、龙德堂、种传堂、桃场林氏祖宇,以及永春历史上第一座寺庙——灵感寺遗址等。

千年邑治,英雄城堡,古韵新彩。桃场万全堡(上场城)的传奇历史故事、文物胜迹,正不断吸引人们前来探寻、研究。

英雄之城

万全堡(上场城)是为抗击倭寇而建造的,这就注定了它从一开始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堡。数百年来,在这小小的城堡中,发生过几场惊心动魄的血战。

清顺治四年(1647年)八月,郑成功、郑鸿逵率明军准备围攻清军据守的泉州城。郭符甲(晋江人,明朝最后一科进士,担任过南明弘光朝礼科给事中)在泉州府属邑联合反清缙绅,举事响应,各县乡勇迎郭符甲到永春,以之为帅,分部五镇,以林忠、颜昌儒、郑英达、李锡燕、周天麟统之,收复永春、德化二县。同年九月,郑成功、郑鸿逵的军队未能攻克泉州,分别退回安平、金门,郭符甲则率众防守永春等县。顺治五年(1648年)十一月十七日,清军总兵马得功率兵攻入永春,抗清义军万余人与之厮杀,败退上场城固守。马得功一面进行招抚,一面分兵将上场城围住,连困三日,最后诱降破城,杀戮甚惨。郭符甲率兵迎战,多处负伤,退入堡内,绝食不死,于是,面对南方朝廷(南明)方向跪拜,从容自缢。马得功将郭符甲寻获并救下,见其尚未气绝,便再三劝降。郭符甲怒目道:“欲杀、欲割由汝,尽忠、尽节在吾!”马得功见其决心已定,只好命手下在门上将其斩首,据说“血流所渍,草尽枯,其地至今不生寸草”。郭符甲殉难后,南明永历帝“赠兵部尚书,建祠旌忠,特祀学宫,春秋配祭。永(春)人亦列户祀之”。

清同治四年(1865年)六月,永春州衙在城隍庙设立税厘局,征收“厘金”,吏役欺凌百姓,激起民愤,上场民众在颜必魁带领下进行抗捐斗争,纵火烧毁税厘局。闽浙总督左宗棠派兴泉永兵备道朱明亮率湘兵入永春“剿办”。湘兵是镇压太平天国起义的精锐之师,民间习惯称之为“湖南勇”,左宗棠派这样的部队入永,可见当时抗捐斗争的激烈程度。同年八月十八日,湘兵围攻上场城,杀戮数十人,上场民众跑到附近的魁星山里躲藏。由于魁星山林木茂密,湘兵不敢贸然进山,又不断遭到上场民众的夜袭,恼羞成怒,于是放火焚烧城内民房。据老人代代相传,当时民众站在万春寨远看对面的上场城,熊熊大火冲天,烧了三天三夜。其中颜姓遭祸最惨,房屋被烧毁几尽;有几座没有被烧毁的,是因为房主急中生智将大门灯换成其他姓的,才得以幸免。翻看颜姓家谱,可以找到被湘兵杀戮的记载,比如颜元佐(字辅年,号芳才),“卒同治乙丑年八月廿九日巳时,遭湖勇害”。

由于湘兵的恶行,上场城的城墙被损毁严重。民国《永春县志》说上场城“宽广与县城几相等,同治间毁,今尚存半焉”。抗日战争期间的1939年9月18日,日军飞机4架飞到永春投弹轰炸,其中在上场投六弹。新中国成立初期,上场城的城门虽然残破,犹然可见。然而,随着时代不断变迁,上场堡的旧迹越来越少,只剩下若干城门遗址、几处城墙基石、几段还流淌着水的城防水沟可供凭吊了。

上场城还是一座红色的城堡,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永春县委驻地之一,抗战时期中共永春支部所在地,颜氏家庙、南湖学校、魁星岩是重要的红色遗址。桃场人颜江淮(又名颜泗),就读集美师范,1926年在厦门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共厦门市委和厦门市总工会领导成员;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去南洋,参加马共。1928年2月,中共永春县委成立,魁星岩是当时开展地下活动的一个据点。1928—1929年,陈其挥(吾峰镇侯龙村人)在位于桃星的南湖学校任教务长,在吾峰及周边地区积极发展农会组织。1929年4月,时任中共永春县委书记陈韵夫在南湖学校兼任初中国文教员,同年6月吸收陈其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指示他继续在吾峰一带发展农会,1930年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吾峰武装抗捐斗争。1929—1934年,南湖学校还建立党支部、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积极配合安南永德革命斗争,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林多奉、林一心都是从南湖学校毕业的。林多奉于1929年从南湖中学毕业,1930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永春特区委书记、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1935年9月牺牲。林一心于1927年毕业于南湖小学,1930年从莆田中学毕业后到上海参加地下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纪委委员等职。1930年7月,中共福建省委派许依华(许侠夫)、陈普济到永春巡视,整顿党团组织,许依华任永春县委书记(至同年10月由陈普济接任)。许依华在上场、花石、南边一带开展活动,常住于魁星岩。颜江淮于1937年返回永春,担任上场鲁国小学(设在颜氏家庙)校长。1938年7月,为领导永春各抗日群众团体,迅速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派林士带(蓬壶人)回永春,与颜江淮取得联系,在鲁国小学建立中共永春支部,党员3人。永春支部在城关、儒林一带秘密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创办《萤光》刊物,领导开展抗日宣传活动,部署抗日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1938年底,林士带在永春的活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为保存力量,泉州中心县委将他调出,派吴雪痕(厦门人)接任书记(公开身份是鲁国小学教员),驻地未变,党员人数增至6人,在鲁国小学和养正小学建立活动据点。1941年5月,永春支部遭受国民党当局破坏。1947—1949年,少年时的林俊德(解放军少将、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挂像英模)就读于南湖小学。

2020年春,镇、社区和县委史志研究室依托抗战时期中共永春支部旧址(桃场颜氏家庙、上场鲁国小学原址),布置永春抗战历史纪念馆,以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较完整地展示永春山城抗日战争的历史风云,共产党在永春重建组织和开展抗日反顽斗争,海内外永春优秀儿女热血救国保家园的英雄事迹,追忆抗日岁月,致敬抗战英雄。

□ 通讯员 林联勇 颜建清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