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姆林:闽南的“西双版纳”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6-25 11:28:54

牛姆林,又称姆林山,因"势若牛姆,孕崽怀宝"而得名。它位于下洋镇境内,距县城70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区。牛姆林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国家4A级景区,是省级旅游养生休闲基地和生态教育基地、泉州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闽南地区保留最完好、最具特色的原始森林群体,有"牛姆林归来不看林"之美称,被誉为“闽南的西双版纳”。

牛姆林是避暑胜地。它位于南亚热带北缘,属亚热带季风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17-18℃,最低气温-4-5℃,夏季月平均气温25-28℃,常年云雾缭绕,四季如春,堪与庐山媲美。

牛姆林是名人仙迹荟萃胜地。历代文人墨客到此游览并巧设“牛姆凌霄、水松引鹤、红豆折桂、修竹滴翠、南园杜鹃、素兰出圃、平盘芳草、鸟道迎云、竹坞流泉、灵猫拜月”十景。宋朝永春进士陈知柔诗"山前水落石岩出,海上潮来秋渚平",明朝泉州陈绍功诗"霜后绿筠仍旧色,云中金磬出新声",都是描写牛姆林的旖旎风光。朱熹出任同安主薄时,到永春与挚友陈知柔同游岱山岩时题刻"天风海涛",他们也来牛姆林,称赞这里是"海涛天风"。据传杨文广过马跳留下马蹄印也策马路过牛姆林,称此处幽境天开。

牛姆林是天然陈列馆。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现已查明,区内有维管束植物178科1700种。其中,宿轴木兰、钟萼木、水松、半枫荷、闽楠、闽鄂山茶、白桂木、红豆杉、红豆树、青檀等被列入国家珍稀濒危植物名录;百日青、青钱柳、深山含笑、黄檀列为全省珍贵树种。有牛姆林"镇山之宝"之称的青钱柳单株之高大在全省尚属罕见,群落之大更是全省数一。还有野生脊椎动物54科118种,其中蟒蛇、穿山甲、苏门羚、大灵猫、小灵猫、鹰类、白鹇等11种动物属国家重点保护对象,另有野生蝶类73种,其中金斑喙凤蝶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牛姆林是回归自然的乐园。虽没有寺院香火,但它那独特的森林景观,魅力无穷。当你踏进牛姆林,仿佛置身大自然的摇篮,走进一个神奇的森林世界;穿行林中,那透过树冠的道道晨曦,让人心旷神怡,清新的空气和无尽的芳菲,沁人肺腑,令人流连忘返。正如诗人笔下的"海上蓬莱岛,人间桃花源,山中牛姆林,快活胜神仙"。

春天,山花烂漫,百鸟欢唱,处处蒸腾着向上的生机;夏天,流水淙淙,蝉声不绝,绿树掩映着沁人的凉爽;秋天,山红涧碧,清风徐徐,霜叶吟唱着大自然的妙语;冬天,群鸟栖息,百兽云集,臼山涌动着神奇的乐园。毓秀流韵的牛姆林,可谓"松涛竹舞花竞开,蝶飞鸟欢春常在"。

旅游攻略

牛姆林自驾游路线,从泉州市区出发,走南环路在泉州西收费站上高速,泉三高速公路下洋互通口下,右拐至曲斗桥,左拐过桥到大荣林业检查站,左拐往安溪方向,过溪塔高架桥,右拐进入牛姆林景区大道。全程120公里,耗时2小时,高速收费40元。

自驾游客如果走南安方向,途经安溪走S307省道,经过湖头镇、剑斗镇、横口镇,在往北走2公里即到(约130公里,全程需4小时)。

住宿信息

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给这块绿色翡翠增添了无穷魅力,区内有森林浴场、天然氧吧、兰花圃、杜鹃坞、百草园、情侣树、情人谷、蝴蝶泉、水帘洞等奇特景观,引人无限遐思。这里还建设了高空滑索、滑草场、射击中心、野战俱乐部、生态科普馆、赏兰轩等旅游项目,配套了青钱柳山庄、绿叶情山庄、红烛山庄、旅游商品街等旅游服务设施,是休闲娱乐、避暑疗养、健身养生、科普考察的绿色基地。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