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纸织画:传承千年的“手上绝技”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6-29 16:25:51

138米纸织画《世界文化遗产图》局部

永春纸织画,福建省永春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永春县志》记:"唐初,永春就有纸织画的制作。永春纸织画特点:纸痕交织、经纬分明、色彩淡雅、画面朦胧是。2015年5月1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永春纸织画"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永春县美术家协会获得永春纸织画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关于纸织画的起源说法甚多,《辞海》称始于盛唐。对纸织画有过系统研究的传承人林志恩曾有考证,本文且采用他的说法。南朝陈后主陈叔宝,是历史上有名的昏君,隋兴陈亡,陈朝皇室避祸山野,其子陈镜台率族人及宫中百工入永春。永春县志、金峰陈氏族谱等均有记载。1966年永春一中操场翻修时,现唐墓三座,墓砖有"贞观廿一年""金紫光禄大夫上柱国示后生"的铭文。林志恩推断,墓主按等级和年代,极有可能与陈氏皇族有关。

皇室入永春,将先进文化带入这个人烟稀少却盛产竹子的山沟。本地人常有在竹编生活用具上写字做记号的习惯。宫廷画师或是受此启发, 发现了墨汁与竹编结合后产生的亦真亦幻的效果,进而发扬到宣纸上,奠定了纸织画的基础。

闽南泉州虽然属于沿海地区,但永春却属沿海中的内陆丘陵地带,气候潮湿多雾,景物常笼罩在烟雨迷蒙中,别具情趣;境内多山,山中遍种竹子,竹编业非常发达,纸织画这门工艺,就是受到竹编技艺的启发而创造出来的。《永春县志》记:"唐初,永春就有纸织画的制作。"据说是陈后主之子(陈敬台)逃亡到永春时,随军的宫廷画师将中国画技与当地民众竹编工艺结合创造出来的。唐初只是萌芽状态,到了盛唐已趋向成熟。唐文宗在位时,唐人郑维赋诗:"何物离披最可人,纸间经纬别有因;阿谁巧作维摩手,就里挥毫称绝伦,远山一角都人妙,烘云托月景偏真;经营惨淡关意匠,远擅桃源物色新。"

泉州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宋代时纸织画远销南洋各埠,成为富贵人家的柜中珍品。明人田艺蘅所撰《留青日札》一书中记载,明代奸臣严嵩家被抄的物品中就有纸织画一项。清人杨复吉《梦兰琐笔》中曾有"闽中永春州织画"的记述。据史料记载,康熙、乾隆皇帝十分喜爱纸织画。宫廷里时有挂屏。现,故宫博物院还珍藏着清乾隆年间的纸织瑰宝--清高宗御制诗十二扇屏风。由于历史的原因,永春的纸织画自清末后开始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沉寂。纸织画产品大多销往南洋(东南亚一带),日本侵华时,日寇封锁了海上交通,销路一断,很多艺人没法谋生只好改行,纸织画几乎陷入人亡艺绝的境地。20世纪30年代,仅有李桂亭、章难亭、王华亭、黄芳亭4家。从清末到1980年代,永春纸织画曾经历两次濒临消亡的危机。清《永春州志》载,当时全县仅5家作坊(即图中"五亭")。1940年代,因受战争等因素影响,全县纸织画产量几乎为零。1949年后,仅"黄芳亭"字号勉强生存。"芳亭"的业者黄永源先生,成为当时全县仅存的纸织画艺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仅剩福建省文史馆馆员黄永源一家。黄永源为了发展纸织画,毅然去除"传媳不传女,父子相传,外人不传"的陈规陋习,解放思想,从1957开始,招收了男女30多个学生,以女生居多,因为女生比较细心,可从事织画这道工艺。这些弟子中,能画能织能裁的,只有周文虎等二、三人。经黄永源及弟子们的努力,纸织画得到了复兴与发展。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