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来庄:永春土楼话百年沧桑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7-13 11:18:08

巽来庄(康庆平 摄)

巽来庄,又名山美土楼、永春土楼,地处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五里街的仰贤村,为清朝盐官林悠凤于乾隆丁酉年(1777年)所建,占地3100平方米,共有96间房间。2005年,永春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巽来庄坐北朝南,一共有东、西、南三个楼门。南门为正门,在石匾额上刻"巽来庄"三个大字,在东门和西门上分别有"挹翠""迎春"二块石匾额。土楼的外围为二层楼建筑,通高9.5米。第一层为花岗岩卵石砌成,厚2.5米;第二层为黏土夯筑而成,厚0.8米。边墙各开有13个窗户,并置有枪眼。二层楼内为木构架,木板隔墙,平铺楼板。设置有回廊,可通往楼内各个房间、各个角落。整座楼的平面呈现出繁体的"回(回)"字形。

土楼内是闽南典型的居民建筑,和古大厝相似。往里望,自南向北依次为红砖隔墙、石铺天井、大厅和后院;两边有东西厢房,另外还有古井和马厩、厕池等古老设施。迎面的一堵红砖隔墙犹如屏风;而东西两边,分别又有一堵和红砖墙相垂直的墙,说其墙,又显得简单粗糙了点,因为它是镂空的,有非常漂亮的图案,叫"六雀墙",如今已是闽南不可多得的古迹。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