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上有新发现
来源:桃源乡讯 2021-07-16 16:42:24

古渡口的新使命——“海上丝绸之路”上有新发现

拐个弯,首次见到旁人口中的长汀大桥,却意外发现桥上石碑上题的是“长廰大桥”。出于好奇,找来当地老人。

“起码有900年的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古渡口。”东平镇侨联主席李锦义一开口就让人吃惊,眼前这座寻常无奇的桥,竟然有着如此悠长的历史并且一直承担着如此重大的责任。横跨永春母亲河桃溪流域的几座知名桥梁,我们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人都耳熟能详,如东关桥、云龙桥、交通桥等。长廰大桥竟然静静地横跨桃溪900年而被忽视着。

而与陆路“丝绸之路”并重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海外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泉州港被认定为这条海路的起点。其中颇具中国特色的茶叶、陶瓷等商品的入水点就是桃溪,这个事实一直是永春人的骄傲,但是我们长久以来只念叨着五里街许港和东关桥,竟不知这里还潜藏着一个渡口!

据老李介绍,以前这座长廰桥是木桥,十几个木头桥墩稳稳地站立在桃溪水里,桥板分两米左右一块,共有六十多块。“每逢大雨,溪水上涨,人们就将桥板抽起来,摆渡过溪;水小了,再将桥板重新铺上去,过溪就走桥。”老李还记得自己年幼的时候,见到过大人抬着桥板到没到胸口的溪水里去铺桥板的情景。而渡口的繁忙更是让他难忘,“从泉州运上来的盐、日用品等货物在这里卸下来,又在这里装上周边地区的茶叶、陶瓷、山货、柴火等商品运往泉州。后来,城关到五里街那段桃溪水位越来越浅,长廰桥渡口就越发繁忙了。”

可是,“长期以来,若逢溪洪暴涨,桥板冲逝无法刻修,阻隔南北交通,住民临渊嗟叹,虽有木桥乃未尽民望。”这是位于桥头的《长廰大桥纪念碑》上的文字,于是,两岸乡民有了修一座更牢固桥梁的心愿。

终于,在1990年秋,海内外乡亲开始为实现这个心愿而共同努力。历经两年多的筹备,1992年8月开始动工,1993年9月大桥完工。整座大桥为五孔空腹式石拱桥,长128.24米,宽5米,高12米。“用石料六千余立方米,填土一万余立方米,水泥三百余吨。今长廰大桥宛如长虹飞架桃溪两岸,联通南北车水马龙。”

如今,长廰大桥是桃溪流域治理东平重点段所在的位置。桥两旁正在施工,十多台挖掘机同时“张牙舞爪”地欢乐劳动,“我们将凸显生态风貌,将东平的侨乡文化和沿途的历史文化深度挖掘出来。”该镇副镇长郑东生可高兴了。

站在古朴的长廰大桥上,我想,远望巍巍昆仑寨,近观侨乡文化小品广场,这应该就是不久之后这个古渡口的新使命。

□ 记者 梁白瑜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