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陵公写字换蚵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7-19 15:54:21

颜廷榘,字范卿,永春桃场人。明朝嘉靖时,他任过江西九江通判,自号赘翁,人们尊称为“桃陵公”。他在魁星岩读书时,经常以地砖为笺,清泉为墨,终日挥毫习字,练就一手好字,楷、行、草、隶、篆样样精通。民间流传着他写字换蚵的故事。

有一年,颜桃陵的母亲卧病在床,时常叨念想吃蚵鲑,无奈住在山区,很难办到。一天,一位从泉州来的鱼贩王熙走进了场堡,亮着嗓门叫喊着:“卖蚵,卖蚵呦——”母亲听到叫卖声,立即停止呻吟,精神振作。桃陵走出门来,叫住小贩,想买一些蚵让母亲尝尝。可一摸衣袋,已无分文。因母亲久病,经常请名医诊治抓药,手头很紧,已三番五次找亲人借用了。

颜桃陵是个十分孝顺的人,为了不使母亲失望,能让她换一换口味,他请王熙走进书房,将详情向他说明,磋商愿写“春夏”二个大字换取一斤蚵鲑。王熙听了,头摇得象拨浪鼓。颜桃陵再三恳求,王熙见他诚心孝顺母亲,也就动心应允了。颜桃陵一时高兴,提起笔来,一挥而就,草书“春夏”二字笔法苍劲有力,雄逸奇丽,笔顺流畅自如,韵趣无穷。无奈王熙不懂书法,草草收起后就走了。

王熙回到泉州家里,把桃陵的书法随便一搁,心里并不在意。一天,王熙的妻子李氏在小巷卖花生,一时找不到纸包,恰好翻出这张有字的纸,她正要包装时,顾客赶忙从她手中接过,看了又看,急忙追问这张字画是从那里弄来的。李氏叫来王熙,如实相告,顾客大喜,用十斤蚵钱换下它,王熙心里也很高兴。隔了三天,那位顾客又来到王熙家,请他挑一担蚵到永春,再换几张字画。

王熙挑着蚵又来到桃陵家,说明愿意用蚵换取他的字画。桃陵知道王熙来意,不愿再写。王熙再三恳求,桃陵才答应再写“秋冬”二字相赠,并说:“你回泉州以后,可向那位顾客索取高价。”王熙也回赠一些蚵鲑答谢。回泉州后,他先从别处探明,那位顾客原来是一位古董商。没过几天,那位古董商果然来了,见到字画,高兴不已。经双方讨价还价,古董商终于以五十担蚵钱买回那张字画,王熙一家欢喜异常。消息一传开,人们争相设法观赏桃陵书法,桃陵书法的价值也突然猛增。求写的人,远道而来,真是门庭若市,应接不暇。桃陵公书法从此誉满鲤城,名闻八闽,传至海外。人们将他的墨迹,作为珍宝收藏。

来源:摘自《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福建卷·永春县分卷》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