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西较场风云录(上)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7-22 16:53:33

永春西较场位于县城朝西方向,原是古代兵员操练武术、骑射较艺的场地,民国年间改建为公共体育场,新中国成立后改称人民体育场。岁月匆匆流转,从民国至解放后,在永春西较场(公共体育场、人民体育场)上演过一幕幕历史画卷,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壮怀激烈,也有血腥恐怖;有荒唐的闹剧,也有时代的呼声。可以说,它与时代紧紧相系,默默地见证了永春百年沧桑巨变。

一、热闹的运动场

较场原称“教场”,也有的写作“校场”。笔者所见民国永春地方报纸多写作“西较场”,1990年版新编《永春县志》亦用“西较场”,可以说“西较场”已成为较通用的写法。

永春自五代置县后近六百年间未建城垣。到了明代嘉靖元年(1522年),民间俗呼为“九十三贼”的汀漳农民武装将攻永春,知县柴镳始建城于白马山麓之环翠亭前,同时始建教场。当时“盗贼”蜂起,柴镳率兵与之“大小十一战”,在永春境内修筑了许多关隘,教场的建置也正是为了适应战事频繁的需要。嘉靖末年,知县谢裘移建较场于北门外(今永春华侨中学入口处),旧称“北较场”。

清代雍正十二年(1734年),永春升格为直隶州。第二年,首任知州杜昌丁将教场移建于西门外,这就是“西较场”。场内建有演武厅,每次学使来永春州考试选拔武生,检阅骑射武术于此。

1911年,辛亥革命,永春和平光复。民国前期,地方政局紊乱,民军蜂起,“城头变幻大王旗”,西较场经常成为各路民军集结和操练的场所。

1930年,西较场改建为永春公共体育场。据同年3月20日《崇道报》报道:“近日,旅部(指地方军阀陈国辉的省防军第一混成旅)、县政府、建(设)局议决西较场为永春公共体育场,刻下建设,黄局长(黄文标)已召集民工开始建筑,当中坐北向南之盖台工程行将落成,至台东西及南之旷地已填平坦,其面积弦长一千尺,矢长二百五十尺。闻四围用竹篱围之,且有各种球场设备,约一月即可竣事云。”同年8月,陈国辉为方便在其防区安(溪)南(安)永(春)三县之间来往视察防务,欲在永春建一个简易飞机场,原先拟将西较场改建,因聘来的德国飞行师实地观察后认为西较场长度不够,其首尾有民宅和榕树阻拦,最后择定留安溪埔(旧俗称“南较场”)。

1933年,公共体育场进行平整填高,周围建筑围墙。同年4月29日《崇道报》报道:“西较场为本县唯一体育场,素因缺乏整理,地面凹凸不平,沟道不通,雨后积水,多日不干,每值公共开大会时,常因积水不能举行。近来驻本城之十九路军一八一旅部队,常于暇时派兵修填,闻已费工千余日,现已整个填平,可用之地比前多一倍。场中设备网球、排球、足球等场,中竖旗杆一杆。闻建委会最近奉旅部命,筹备将该场之周围建围墙,全线建筑石基三尺高,基上每隔廿米建造一砖柱,柱与柱之间均造以木栏杆,以壮观瞻,计约须费千余元。又前星期在场中竖两木牌,内书严禁牲畜进内,如违者将牲畜斩杀云云。”7月,一八一旅部对一个李姓乡绅罚款6000元,其中1000元拨修公共体育场。同年9月23日《崇道报》提到:“公共体育场,周围筑以围墙,东西建两大门,场中之北面建一管理处,规模宏壮,全部均已竣工,昨由朱团长(指驻永春的三六一团团长朱炎晖)验收,清发工值。”

几经扩建,至民国后期,体育场内有四百米跑道、篮排球场及简陋的田径运动设施,还建有司令台。靠公路一边曾建有牌楼和卵石墙基的木栅,但因管理不善而屡遭毁损。

永春体育场还设场长专门负责管理。1939年11月1日《崇道报》报道,当时“全省各县体育场长,现已派定四十三县,兹悉永春派定潘约翰”。另据退休教师宋辅民介绍,其父亲宋廷良(即宋渊源次子)在解放前也曾担任过县立体育场场长一职。

民国年间永春西较场运动场面

民国年间,西较场作为公共体育场,举办过不少全县和全区性的体育运动会,略摭如下:

1920年秋,举行全县首届学生体育运动大会。1923年12月,举行全县第二届学生体育运动大会。1925年1月,举行全县球类比赛。

1932年,国民党十九路军一八一旅进驻永春,旅长张励十分重视体育运动,各学校和唯力体育会亦积极响应,在西较场举行过多场大型赛事。 1933年元旦举行全县球类比赛。同年5月中旬,举办“张励杯”排球赛,“张旅长为提倡体育,定制张励杯银杯三个,奖励排球比赛锦标队”。同年11月10日,泉州培元中学足球队到永春,与育贤中学足球队在西较场进行友谊比赛,育贤中学校长许锡仁亲自下场踢球,不幸足胫折断,因破伤风菌入侵,医治无效而逝。1934年1月3—5日,在西较场举办全县球类比赛,兴泉永警备司令翁照垣“定制照垣杯三座,为篮球冠军之奖品”,永春县长郑淑麟“定制大银盾三个,为排球冠军奖品”。

1940年4月1-6日,第四行政区第一届运动会在永春体育场举行,参赛的有晋江、惠安、同安、安溪、南安、永春、德化、莆田、仙游、金门共10县,比赛项目有田赛、径赛、全能、篮球、排球、网球、足球。在田径单项中,永春参赛选手蔡朝榜获5000米第一名,成绩19'31"5;郑成传获10000米第一名,成绩41'34;洪永济获跳高第一名,成绩1.53米(均男子组)。4月1日开幕礼结束时还举行童子军检阅典礼,参加的有12团700多人。

1940年5月初,举办本县青年节青年运动周,2日为越野赛跑,分男女两组,男子组参加者60人,由石鼓洑江起点至公共体育场终点,女子组由五里街镇起点至体育场终点。4日下午,在公共体育场举行青年节纪念大会,会后举行游艺会。

1945年10月30日,举行国民体育表演大会。

此外还利用“九一八”“双十节”“重阳节”等节日举行单项竞赛。

民国年间学生在西较场野炊

除了开展体育运动,西较场也是拳术演练、军事训练和其他表演的好场所。如:1926年10月15日(重阳节),永德大警备司令吴威“请永春著名拳师二十余人,在西较场比赛拳术及出狮等法,观者人山人海,颇极一时之盛,当场赏金质奖章八面。”1928年9月3日(农历七月廿日),永春县长吕觉剑邀集全县武术行家在西较场进行表演,从中选拔潘世讽、潘嗣清、潘孝德、李万悦、宋忠达、陈世德、郑誉金、王忠瑛、林宝山等九人为应考员,以王世英为秘书长,于同年10月赴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国术考试。这些活动有力推动了永春白鹤拳的传承与发展。1932年11月26日《崇道报》报道:“驻本县之十九路军张旅将士,平时在市上少见来往,逐日在西较场操练,除例定之兵式操练外,并练习拳术,与打球等运动,活泼异常,不愧为中国模范军也。”1933年4月,十九路军一八一旅旅部“每日派教官六人,助教十八人”,在西较场为永春中学、崇实、育贤三所中学的学生进行集中军事训练,以“为国难期间对外之重要准备”。1937年10月,永春妇女抗敌后援队组织附城一带青年妇女骨干(公务人员、中小学教师和知识分子),每日下午四至五时集中在西较场和真武殿溪埔进行军训,除进行抗日宣传外,军训项目有队列、队形、徒手操、卧倒、救护、包扎等,为期二个月,结业后学员分配到各自所在地,再组织妇女军训,以适应全民抗战需要。1940年4月,省抗敌剧团在永春西较场演出话剧《咸鱼主义》、《魔窟》等。1941年1月24日,省立音乐专科学校学生百人,巡回演出至永春,在西较场和大同礼拜堂举行演奏大会,听众数千人。

二、严肃的会场

西较场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运动场,因其场地宽阔,经常成为大型集会的场所,上演过一幕幕惊心动魂的政治集会。1932年11月9日《崇道报》刊登一篇作者署名“童雪”的《来永琐记》提到:“西较场是个宽敞的草地,中间建立一个演台,预备给那些有身份的人发言的场所。每遇到纪念日,这个草场上总是填满着许多许多中小学校的学生与教师,以及一些热心赴会的市民。我在一月间竟赴了三次的西较场大会。”这是当时西较场经常举行集会的一个真实写照。

1927年4月24日,国民党永春县党部筹备处郑扬波、吕扬光等人在西较场召开所谓“拥蒋护党”大会,遥呼蒋介石在上海、南京发动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宣布拥护他们设在街尾的国民党临时县党部,扬言“严办破坏永春党务之跨党分子”。北伐以来国共合作取得的胜利果实为国民党右派势力所窃取,白色恐慌笼罩在永春上空,革命陷入低潮。

1927年9月20日下午一时,永春各界2000多人齐集西较场,举行张大宣烈士追悼大会暨出殡仪式。会场中悬大幅横额“精神不死”,各界送挽联、花圈无数,其中仙游县农协会送的挽联为“大得民心骨香梓里,宣传农运血溅桐城”。追悼会上群情激愤,演说者追述张大宣生前事迹及遇害惨状,闻者泣不成声。各界人士随灵柩送至五里街新亭口,群众皆谓“张君死有余荣”。张大宣是共产党员,1927年3月任国共两党合作的永春县农协会主任,带领全县农民开展抗粮减租斗争,触动地方军阀利益,于同年9月1日在泉州被暗杀,是永春乃至泉州地区第一位中共革命烈士。

1930年1月1日晚,盘踞永春的地方军阀陈国辉借庆祝元旦为名,在西较场召开“军民联欢会”,欲以“剿共”之名向群众派捐派饷。共产党员李文墨、吴国清等趁陈国辉未到之前,率附城青年和群众抢占会场,散发传单,进行抗租抗饷和反迫害宣传,揭露陈国辉的阴谋,然后向五里街方向游行,沿途高呼“反对苛捐杂税”、“打倒陈国辉”、“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等口号。陈国辉慌忙调集大批军警,在省立十二中(今永春一中)门口将游行队伍冲散。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永春各界群情激愤,于10月3日在西较场召开永春各界反日救国大会,到会三四千人,“各皆手提反日救国标语的小旗帜,奋发精神,循序而至”,会上当众通过提案:“一、电请中央驱逐日兵出境;二、电请中央通令全国民众一致组织义勇队对日宣战;三、电请中央宣布日本罪状;四、电请中央对日宣战;五、全永民众组织义勇队准备对日宣战。”会毕集队游行。10月10日,在西较场举行“双十”节纪念,各机关“代表相继演说,语甚沉痛,虽是国庆纪念会,仍与国耻纪念会相等,因倭奴强占东省,同胞被杀,为空前大耻辱,国家遭此不幸,尚不能解决,更有何庆之可言,不过乘此机会唤醒同胞增进爱国心,负救国的责任而已”。当晚各校师生仍集西较场,将原来的提灯游行取消,自动组织宣传队,到城街附近一带进行抗日宣传。11月2日,永春各界在西较场开大会欢迎返回永春的宋渊源(曾任国民政府委员),宋渊源演说两个小时,极力提倡航空救国。

1932年6月,在上海浴血抗日而名扬天下的十九路军被蒋介石调到福建主政。9月18日,永春各界在西较场召开民众大会,纪念九一八国耻周年,驻永春的六十一师一八一旅第三团第二营第四连全体官兵参加,二营营长刘松生进行演说,详细介绍十九路军在上海抗战的情形,闻者泪下,场面感人。会后决议:(1)通电全国誓死收复失地,抵抗暴日;(2)电请国联对东北事件从速作出公正解决;(3)通电全国军民一致抵抗自卫;(4)电请中央下令全国收复失地。会毕从城内游行至五里街。

1933年1月28日,永春各界在西较场举行淞沪抗日周年纪念大会,十九路军一八一旅旅长张励参加。同年3月29日为黄花岗起义纪念日,永春各界20多个团体3000多人到西较场开大会。在开会之初,十九路军一八一旅司令部副官李克文,监督提出此前查获的鸦片九包、烟具多件,在会场之讲台边焚毁,各界民众围观如堵。同年5月23日,一八一旅派队在西较场公开焚毁此前在“剿匪”中缴获的207杆废枪。

1934年3月,国民党中央军三十六师宋希濂部驻扎泉属,其中一○六旅进驻永春,旅长李良荣兼“安南永边剿匪指挥”。同月16日,宋希濂、李良荣二人一起乘车到永春,在西较场阅兵训话,鼓吹“剿匪”“剿共”。

1939年2月19日,为蒋介石提倡所谓“新生活运动”五周年,永春各界3000多人在西较场开会,“拥护中央抗战国策”。1941年2月19日,永春各界5000多人又在西较场开会,献金近3000元。

1940年11月21日,永春各界30多个团体2000多人,在西较场举行第一届防空节纪念大会。

1944年,国民政府发出“十万青年十万军”号召,征集青年军。1945年4月14日,永春各界在西较场举行万人欢送大会,原分配名额190人,其中2人奉调政工班受训,出发人数188人。

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3日,永春各界在西较场举行庆祝大会,晚上举行提灯游行。

作者:林联勇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