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永春芦柑节”史话(上)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7-30 13:40:00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数十年中许许多多的发展过程与活动历历在目,给我留下最深记忆的是四届“永春芦柑节”。芦柑节的举办对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永春来说,可谓盛况空前、影响深远,让海内外永春人民激动不已。时光已过去20余年,却依然那么令人难以忘怀。

首届芦柑节 总理题词

20世纪50年代永春县开始成片种植柑桔,1977年柑桔面积、产量就居福建省首位,改革开放后柑桔生产迅速发展,成为涉及全县多数农户,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柑桔面积、产量连年居全省第一。1989年永春芦柑获全国优质水果评比芦柑第一名,被农业部授予“优质农产品”称号;1991年全县柑桔面积超10万亩,社会产量超百万担。为庆祝芦柑产业的丰硕成果,展示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促进永春发展,县委、县政府决定于1991年11月18-20日举办首届永春芦柑节。筹办芦柑节活动得到各级、各界的关心支持,1991年9月14日,李鹏总理为芦柑节题词:“大力发展永春经济,芦柑远销四海”和“愿永春芦柑远销四海”,众多领导和各界人士为芦柑节题词。

当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泉州市委书记张明俊,副省长苏昌培等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200多人,世界银行官员姚肯豪,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三胞”127人,500多位海内外工商客户,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香港及中央、省、市的20多家媒体记者及本县3万多民众出席在县体育场举行的首届永春芦柑节开幕式,苏昌培、张明俊分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祝贺。县领导从移植到会场的芦柑树上采摘芦柑,宾主共赏佳果。由1200多名学生参加表演的大型团体操《又是橙黄桔绿时》,展现了永春人民艰苦创业,喜迎丰收的场景;放翔的800多个气球和上千只信鸽,把喜庆氛围推向高潮。

首届永春芦柑节现场

当晚由88个单位、45部彩车、25个方队、上万人参加的文艺踩街、焰火晚会,是芦柑节又一个高潮,十万群众云集山城,人潮如流,盛况空前。

芦柑节期间,县政府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媒体宣传介绍永春芦柑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举行“三胞”和“三资企业”代表座谈会,联络乡情,共谋发展。设立的芦柑节中心展馆、工业展馆、乡镇企业展馆、商业展馆、供销展馆、书法美术摄影展馆,吸引数万人次参观。举行的投资贸易洽谈会成效显著,商品成交合同金额1800万元。

在县文艺工作者自编自演的欢迎嘉宾文艺晚会上,祖籍永春的台湾著名歌手苏芮欣闻家乡举办芦柑节,寄来的祝词和《跟着感觉走》《酒干尚卖无》的录音磁带在现场播放展示,给晚会增添了光彩。辽宁歌剧院应邀到会作精彩演出,电影晚会、传统戏曲表演、南音演唱会等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出席芦柑节的嘉宾中,世界银行官员、果树专家姚肯豪倍受关注。永春县1986年引进世界银行贷款1100多万元,1990年11月15日,姚肯豪首次到永春考察柑桔项目,1991年6月世界银行再次提供200万元贷款。时隔一年,姚肯豪再次来到永春参加芦柑节盛会,考察柑桔项目实施情况,对永春芦柑生产及芦柑节盛况赞不绝口。

第二届芦柑节 缅怀尤扬祖

1992年是著名侨领尤扬祖先生诞辰100周年,为扩大宣传,缅怀尤扬祖爱国爱乡业绩,县委、县政府决定于1992年12月4-6日举办第二届永春芦柑节暨纪念尤扬祖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尤扬祖1892年11月22日出生于达埔蓬莱村,1914年赴印尼谋生,事业有成,为中国与印尼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1953年携家人回国定居,对家乡各项事业贡献巨大。其回乡当年即创办猛虎山华侨垦殖场,合资经营天马山华侨垦殖场,在全县率先开展柑桔成片栽培试验获得成功,为其后永春县成为著名的“中国芦柑之乡”奠定基础。1954年,尤扬祖投资3.2万元与县里合资创办侨新酒厂,生产永春老醋,使长期沉淀于民间的酿造工艺得到开发,并成为全国四大名醋之一。1958年,他捐资20万港元从香港购进14台大型车床,使永春通用机器厂成为专业水电设备厂,促进永春小水电的发展。尤扬祖还先后创办五堡小学、延清小清、延清中学,资助永春五中、华侨中学,倡办职业中学;合资捐建永春医院新院舍,独资兴建达埔卫生院门诊部;捐资建设蓬莱村水力水电加工厂、蓬莱村柑桔场和蓬莱村石拱桥等项目。福州华侨中学的筹建、厦门华侨博物馆和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的兴建,北京华侨幼儿园的创办,他都解囊捐资。1956年7月尤扬祖被选为福建省副省长,1956年10月又被选为全国侨联副主席,1962年担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1978年他已卧病在床,还决定将在福州市的三座房产捐赠给延清学校,其将一生辛劳所得尽力捐赠公益、奉献社会,不留给儿孙后代,在家乡依旧只有那老旧的房子。1982年5月17日尤扬祖于北京逝世,其一生爱国爱乡感人肺腑,建设家乡的远见卓识令人敬佩不已,隆重纪念尤扬祖诞辰100周年活动得到各级各界高度重视,泉州市政府拨款40万元支持办节,王汉斌、姬鹏飞、卢嘉锡等50多位各级领导及各界人士题词,海内外120多个单位、团体及个人发来贺电、贺信。

12月4日上午,副省长苏昌培、省政协副主席许集美、泉州市委书记陈营官、市长林大穆等省、市领导,尤扬祖女儿尤瑞兰等亲属,海外“三胞”150多人,500多名海内外客商,中央、省、市及法国、香港等18家新闻单位40多名记者共1200多名来宾和3万多群众参加在县体育场隆重举行的第二届芦柑节开幕式。苏昌培、林大穆分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祝贺,由1500多名学生表演的大型团体操《桔乡春潮》,表现了永春人民爱拼敢赢的精神。

在县人民会场隆重举行的尤扬祖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许集美、泉州市委副书记林文麟、“三胞”代表周守仁和尤扬祖女儿尤瑞兰等发表讲话,与会人员一起缅怀尤扬祖爱国爱乡所做的贡献。设立的尤扬祖纪念馆,展出其生平事迹图片近百张,以及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题词,数万参观者被其爱国爱乡的事迹深深感动。

芦柑节期间,还设立梁披云诗意书法展馆、乡镇企业产品展销馆、工业三资企业产品展销馆、商业供销名优特产品展销馆。举行永春三中50周年校庆,侨联成立43周年茶话会和“三胞”座谈会等活动。组织安排投资洽谈活动,商贸活动总金额3亿元人民币,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签约15家,总投资2.73亿,利用外资4268万美元,商贸成交额2046万美元。

第二届永春芦柑节现场

芦柑节文艺活动多姿多彩,12月3日晚,举行了由县文艺工作者自编自导的文艺晚会欢迎来宾;12月4日晚,由65个单位,40部彩车,35个表演方队,1.5万人参加表演的盛大踩街活动,吸引观众10万余人。

作者:陈跃飞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