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永春芦柑节”史话(下)
来源:永春发布 2021-07-30 13:40:00

第三届芦柑节成立世永联

永春县是著名侨乡,当年海外“三胞”达80多万人,海外宗亲社团组织近百个,分布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众侨亲爱国爱乡,改革开放至1993年华侨捐资公益事业达亿元以上。首届和第二届芦柑节的成功举办凝聚了海内外永春人民的亲情乡情,期盼已久的成立“世界永春社团联竩会”也水到渠成,提上议事日程。由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发起,世界各地永春社团和乡亲积极响应,决定成立“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

为巩固发扬前两届芦柑节成果,庆祝“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成立,促进发展,县里决定于1993年11月18-20日举办中国永春第三届芦柑节暨“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成立系列活动,得到各级各界的关心重视,卢嘉锡等领导及各界人士寄来题词,100多个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贺电,新加坡著名画家刘抗为“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设计了会徽。

11月18日上午,中国永春第三届芦柑节开幕式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昌培,市人大主任王继超,泉州市委副书记丘广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傅圆圆等省、市和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工作者210多人,来自世界各国及港、澳、台的460多名侨亲代表,海内外400多名客商及上万名本县民众参加开幕式。苏昌培和傅圆圆分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祝贺;由2000多名学生表演的大型团体操《乡情浓似酒》,表现了海内外永春人民热爱家乡、思念亲人,共同建设家园的悠悠故园情。

第三届永春芦柑节现场

11月18日下午的“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成立大会是芦柑节的重头戏,来自10多个国家、20多个地区40多个社团的460多位永春旅外“三胞”代表欢聚一堂,共襄侨乡建设大计。省人大副主任苏昌培、泉州市副市长高厚生和永春县长陈金榜分别发表讲话祝贺。大会通过了“世永联章程”,成立董事会,推选出98名理事,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会长林国璋被选为首届会长,副会长由陈新荣、陈文成、颜章根、黄金如、吴国基担任,聘请了21位名誉会长。这是我县历史上第一次世界永春乡亲的大团聚,成为永春县侨务工作新的里程碑,对于加强海外乡亲横向联系,联络80万海外侨亲为永春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发挥重大作用,意义深远。

芦柑节设立的永春华侨展览馆展出500多幅照片、资料,展现了侨亲历年来为家乡所作的贡献和家乡事业的发展成就,家乡人民对侨亲所作贡献的肯定和怀念,让众侨亲倍感亲切,激发爱国爱乡热情,芦柑节期间“三胞”又捐资500多万元兴办公益事业。

芦柑节期间,还举办了崇贤中学建校95周年庆祝活动,组织重点工程剪彩、奠基活动,举行“三胞”座谈会。17日晚举办文艺晚会欢迎宾客,18日晚有52部彩车方队、上万人参加的踩街、焰火活动,永春县城火树银花,流光溢彩。19日晚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应邀在县人民会场表演了优秀传统剧目《苏秦》。

芦柑节以柑为媒,经济唱戏,经贸活动活跃,共签定27个投资项目,利用外资1.4亿元,内贸成交额6270万元。

第四届芦柑节再次夺魁

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定于1995年10月26日~11月4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提前于1994年12月26日~28日在重庆中国柑桔研究所进行优质柑桔评选。省农业厅也定于1994年12月25日~26日在福州举办福建省首届优质柑桔评选。当时全县上下正沉浸于前三届芦柑节成功举办,芦柑产业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的喜悦之中,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要求业务部门务必再夺芦柑评比第一名,并提出如再获全国芦柑评比第一名,将举办第四届中国永春芦柑节。不负众望,永春县选送的三个芦柑样品囊括了福建省首届优质柑桔评选芦柑前三名,选送的四个永春芦柑样品囊括了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芦柑评比前四名,选送的永春佛手、永春水仙茶也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为举办第四届中国永春芦柑节献上最好的礼物。

第四届永春芦柑节现场

1995年11月26-28日中国永春第四届芦柑节如期举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等30多位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为芦柑节题词,海内外180多个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贺电。11月26日上午,原广东省长梁灵光,福建省委副书记何少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营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昌培,副省长施性谋,泉州市委书记丘广钟、市人大主任尤垂镇、市政协主席傅圆圆、副市长陈再成等各级领导240多人,海内外20多家新闻单位记者60多人,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会长、新加坡永春会馆主席林曼椿,全国政协委员、澳门归侨总会主席梁披云等海外11个代表团500多人及3万多民众出席了开幕式。陈营官和陈再成分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祝贺,县政府表彰了1978年以来对永春社会公益事业及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做好侨务工作是本届芦柑节的工作重点。11月26日下午,举行“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二届首次董事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侨亲代表参加了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昌培、市人大主任尤垂镇、永春县委书记张贻伦和县长洪泽生到会祝贺。众侨亲欢聚一堂,回顾“世永联”工作取得的成效,共商海外侨亲横向合作与建设家乡大计。本届芦柑节县政府隆重表彰了对永春社会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4名海外乡亲(团体),颁发奖牌给予奖励;设立“三胞”捐资兴业事迹展览馆,以上千幅图片和大量资料,宣传侨亲的爱国爱乡业绩;举行华侨捐资工程等系列剪彩庆典活动,举办“三胞”座谈会。广大侨亲爱国爱乡热情空前高涨,芦柑节期间捐资家乡公益事业达2000多万元。

经贸工作是芦柑节的又一重头戏。组织客商嘉宾参观名特优产品展馆,举行投资贸易洽谈会、项目签约仪式,经贸工作取得新突破,外商投资企业签约13个,总投资2.831亿元,利用外资2215万美元。结合庆祝永春佛手、水仙茶叶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举办了永春茶王赛及茶王拍卖活动。

25日和27日晚,由11个乡镇20个单位300多名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二场文艺晚会,献演38个节目欢迎嘉宾。26日晚五彩缤纷的焰火,万人参加的72个大型文艺踩街节目,吸引10万民众观看。

四届芦柑节的多赢

永春柑桔生产至20世纪80年代末期仍主要侧重生产基地建设,连续四届芦柑节的举办,开启了永春芦柑争创品牌开拓市场的成功之路。随着永春芦柑获得全国、全省芦柑评比五连冠,被认定为中国农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获得“中华名果”称号,永春芦柑成为全国最著名的芦柑品牌,畅销全国各地,远销四海。20世纪90年代永春柑桔出口量以平均二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出口量从1990年的493吨增至1999年3.7264万吨,2008年出口14.6248万吨达历年最多;柑桔出口量连续10多年居全国首位,远销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全县柑桔面积、产量从1990年的6714公顷、3.5858万吨,1995年的9375公顷、13.1131万吨,至2005年1的0140公顷、24.4358万吨,达历史最高。李鹏总理“愿永春芦柑远销四海”的题词成为现实,永春以芦柑产业的辉煌业绩回报总理等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怀。

芦柑节通过邀请侨亲参加盛会,举行纪念尤扬祖诞辰100周年活动,成立“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设立华侨事迹展览馆,表彰对永春社会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乡亲(团体),举行侨捐项目剪彩奠基等活动,回乡参加芦柑节的侨亲耳闻目睹家乡的变化,看到家乡人民对华侨所作贡献的肯定和怀念,激发了爱国爱乡热情,回乡侨亲一届比一届多,捐资公益事业和投资建设家乡的热情高涨,为永春社会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四届芦柑节期间,数千名海内外客商云集永春,通过投资贸洽活动,招商引资,内引外联,形成投资建设永春热潮,推动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1993年和1995年永春县两度被评为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

芦柑节邀请海内外大量媒体出席盛会,通过召开记者招待会,设立展馆,实地考察参观,媒体记者亲身体验永春各项事业的进步和芦柑节盛况,数十家新闻单位以专版、专稿形式对永春成功举办芦柑节的盛况作大量报道,达到了向世界展示永春、让世界了解永春的目的,极大地提高了永春的知名度。

四届芦柑节是永春发展历程中的成功举措,其高瞻远瞩的眼光,开拓进取的精神,高超的运作技巧,堪称经典。在改革开放取得初步成效之际,着眼永春发展大局,借助独具特色的永春芦柑产业取得的佳绩,举办芦柑节,打开走向世界的大门,展示永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李鹏总理等领导和各界人士的题词关怀为芦柑节增添光彩,把芦柑节与纪念尤扬祖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成立等有机结合起来,激发海内外永春人民奋发向上、爱国爱乡的热情,为永春发展凝聚人心、蓄集力量,对永春社会经济长远发展意义重大,效益不可估量。

本文参考文献:永春县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永春芦柑节组委会办公室编印的四届永春芦柑节专辑《永春首届芦柑节》《春满桃源》《桃源欢歌》《情满永春》等。

作者:陈跃飞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