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漆篮:竹漆技艺融合下的“桃源一绝”
来源:永春融媒 2021-09-07 08:48:08

漆篮是永春特色民间传统竹漆工艺品,始于明正德年间,至今已有500年的历史。由于它的生产基地位于仙夹镇龙水村, 因此人们将这里生产的漆篮也称为"龙水漆篮"。本期的《遇见永春》专栏让我们走进龙水村,邂逅号称“桃源一绝”的漆篮。

PART.1

竹篮进化成漆篮

制作工序

从劈竹丝开始,这项精细的手工活就开始了。手艺人既要将竹片劈成“薄如纱、细如丝”的竹篾,又要保证竹篾的长度。以篾片为经,篾丝为纬,从而编制成篮胚。

编织成型的竹篮进化成漆篮必不可少的一步就是上油灰,灰工的程序非常繁复,得先用石灰水煮篮胚,整理篮型。把篾头修整干净,再在篮身上抹灰。按图案剪出布样,裱布,裱纸。篮底和篮身还要上细灰,再修削、磨灰,上清油、黑油。前前后后,大大小小有二十多道工序。

最后漆画堆雕赋予了漆篮独具特色的美感。上金箔,安金线,描朱红,安金朵。涂上大漆后的竹篮,表面变得锃亮平滑。漆篮工艺把竹编技艺和漆画、堆雕技艺合二为一,让原本平平无奇的竹子化简为繁。

PART.2

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水漆篮

在民俗文化活动特别浓厚的闽南地区, 漆篮被广泛用于结婚寿诞、走亲访友、迎神祭祖等场合中。19 世纪兴起下南洋的风潮,漆篮又随着大量闽南人去往东南亚,逐渐成为华侨文化的一部分。龙水漆篮还入选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正在向全国非遗冲刺。

记者 | 郑永佳 颜夏晖 陈培芳 李卫东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