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畅销海内外的香料,叫“永春香”
来源:永春融媒 2021-11-11 17:22:14

泉州刺桐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昔日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其中,泉州下辖的永春,被称为“中国香都”,是中国香料的四大生产基地,也是香文化的融会之地。

自唐宋以来,永春人融合西亚、南亚、中原和闽南文化,调和亚洲各地所产香料和中草药,尤其在古代阿拉伯商人后裔代代相传的制香手艺之下,创制出别具一格“永春香”,作为远近闻名的香料畅销海内外。

|阿拉伯后裔传承制香手艺|

点一根永春香

看一缕袅袅轻烟

从有形到无形

心也慢慢静了下来

永春篾香,静心

台湾诗人余光中祖籍永春

他的乡愁不只邮票、船票和海峡

还有“一缕传千里,跨海来拜香”

那挥之不去的故乡香文化

跺香花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走进永春县达埔镇汉口村,空气中流动着香料特有的芬芳,临溪而建的一排排石头厝里香粉飞舞,一群赤膊汉子挥舞双臂,将沾过水的竹签放入香粉中来回搓捻,顿时竹签上裹满了均匀的香粉。不一会儿,制香人黝黑的肌肤和面庞沾满了亮红的香粉。

达埔镇共有制香企业近300家,产品达300多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制香基地之一。

“蒲庆兰香室”在达埔镇久负盛名。香室内外异香扑鼻,沁人心脾。香室“前店”临街铺面只有几十平方米,“后厂”在一幢“出砖入石”建筑风格的古老闽南民宅里。

永春香传人蒲良宫(右一)一直坚持手工古法制香

“蒲庆兰香室”主人蒲良宫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春香”的传承人,他的祖辈是南宋时期往返海上丝绸之路的阿拉伯商人,最后定居泉州,与当地人通婚采用汉姓。

蒲氏代代相传闻香、品香、配香、制香技艺。蒲良宫说,他自幼学艺,至今仍坚持运用古法工艺手制燃香。蒲良宫继承了很多祖传的老物件,有用于称量名贵香料的小杆秤,还有先辈在东南亚,如越南开分号时用过的印章。

在2017年,蒲氏新辈、时年8岁的蒲奇楠在央视综艺节目上蒙眼闻香,全凭嗅觉准确辨识出30多种香料,令现场和电视机前观众啧啧称奇。

蒲良宫一边介绍,一边用主料为“迷迭香”的新品燃香碎料泡茶,茶水齿颊留香、经久不散。“我所制的香,没有化学物质添加,好多种粉碎后可以泡茶喝,风味都很独特。”蒲良宫说。

|“永春香”见证文明交流融合|

“‘永春香’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亚洲文明交流融合史。”“永春香”非遗传承人、印尼归侨后代林文溪介绍说,中国人早在商周时期就开始焚香,从先秦至秦汉,士农工商都有佩戴“香囊”的爱好。

从唐代到北宋,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中国香文化开始蔚为大观;到了南宋,香文化达到鼎盛,品香、斗茶、插花、挂画成为当时社会高雅的四大爱好。上世纪70年代末,泉州港发现一艘南宋古船,船上载有沉香、檀香、乳香,经考证,船主是来泉州做香料生意的阿拉伯人。

以燃香为主题的文化产品琳琅满目

林文溪现在经营着达埔镇上的龙头企业兴隆香业,从改革开放之初在恢复重建的国营香厂当学徒,再到台湾学习新派制香工艺,最后回到永春延续祖业,从试制雪梨香等“花香”,到开发无烟、持久的“金香”,像林文溪这样新一代的永春制香人把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新相结合,重点发展承载文化内涵、具有保健功能的燃香。

永春香传人林文溪(左一)介绍,被赋予了更多文化内涵的创新“金香”系列产品,目前在海内外市场越来越大

据林文溪、蒲良宫介绍,清代“海禁”等闭关锁国政策和近代积贫积弱的社会环境,导致“永春香”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产业一落千丈。后来出现的“禁香”时期更让“永春香”一度濒临绝境,永春制香人只能晚上关紧房门,偷偷在家传习手艺,锻炼“手感”,揣摩配方和磨炼嗅觉。改革开放后,“永春香”才枯木逢春。近些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永春香”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如今“永春香”的制香原料采自西亚、南亚、东南亚和内地,既有各色香料,也有多味中草药,如越南的沉香、印度的檀香、阿曼的乳香……

|“向海而生”续写丝路繁华|

古代坊间就有“无永不开市”的美谈,“永春香”是文明交融的历史遗产,见证了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

永春县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康庆平介绍,近些年,结合引进台湾地区、日本的先进设备,借助电商平台推动海内外销售,“永春香”已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80%、东南亚市场占有率超过30%,造就了年产值过50亿元、从业人员近4万人的大产业,国家燃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也落户达埔镇。

蒲良宫制香中

“亚洲文明交融互鉴共同发展,在闽南既是触手可及的生活,也是安身立命的生计。”泉州闽台缘博物馆副馆长陈建鹰说,千百年让海上丝绸之路飘荡着氤氲芬芳的“永春香”,和泉州“德化瓷”“提线木偶”“南音”“惠安女服饰”等一样,都是在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下,以中华文化为“本”、融汇海丝沿线文明元素的“新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亚洲文明融合的“活标本”。

陈建鹰等人说,基于强健的中华传统文化,泉州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形成了特色文化传统,孕育了长盛不衰的文化产业。泉州的历史和现实证明,文明交流“向海而生”,有无穷无尽的不确定性,也有无穷无尽的可能性。

香文化体验

2019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旨在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这一盛事,在泉州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关注。

长期研究“海丝文化”的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副会长、泉州市政协委员王景贤说:“我们相信,曾经为生存走到一起的亚洲文明,未来一定能为发展和繁荣继续走到一起。”

来源|福建侨报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