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哲:倾囊捐助家乡教育 义举成丰碑
来源:永春融媒 2021-11-19 15:34:12

林世哲祖籍五里街镇儒林社区,早年移居台湾,一生潜心研习中华传统医药学,事业有成。生前离乡数十载,他仍情系桑梓、慷慨捐资、乐育英才。他是一位朴素的老者,是一位心怀大爱的长辈,更是永春学子心中崇高的榜样。虽然林世哲先生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倾心帮扶困难学子的义举将永远矗立成一座丰碑。

今年是林世哲扶助贫困学生教育发展协会扶助大学生的第三年,今年共有24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获得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他们当中既有大一的新生,也有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就读福建农林大学的陈亚琼已连续三年获得资助。她表示,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改变了她人生,让她有机会能够更好地追寻、实现自己的梦想。

1920年,林世哲出生于五里街镇儒林社区,在成长的过程中,林世哲亲眼目睹了许多农村孩子因为家境艰难失学辍学,那时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尽自己所能,帮助因贫失学的孩子。此后“让想读书的永春贫困学子有书读”成了他一生最大的愿望,“帮助贫穷孩子圆读书梦”成为他终生的乡愁情结。世哲幼儿园、五里街镇中心小学、崇贤中学、永春侨中等地都留下了他捐资建设的印迹。2007年,林世哲捐资400万元兴建五里街镇林世哲教育基金大楼;2011年,林世哲再次捐资1000万元兴建永春县林世哲教育基金大楼,大楼出租收益永久性地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和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那时,林世哲先生已经92岁高龄。

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学子及时获得帮助,永春县林世哲扶助贫困学生教育发展协会、五里街镇林世哲教育发展研究会相继成立。为了精准开展帮扶工作,林世哲扶助贫困学生教育发展协会工作人员每年都会深入困难学生家中,走访了解受助学生的家庭生活、学习情况,及时予以帮助,努力实现世哲先生的心愿。

林晓晖是山东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林世哲教育基金伴随他成长、成才。林世哲也成为了他人生中的榜样。

承载着林世哲先生的朴素愿景,林世哲扶助贫困学生教育发展协会于2014年秋季开始对我县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资助。从2019年开始,协会每年增加资助8名大学生每人每学年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并增加对中小学学科素养竞赛得奖的优秀学生颁发奖励金。成立至今,协会累计发放助学金、奖励金320.39万元,受益学生6601人次。

一个善念,一次又一次的善举,林世哲先生的大爱在桃源大地蔓延,让众多学子受益,让广大的家乡父老铭记!虽然彼此未曾谋面,但世哲先生的爱已经深深根植于孩子们心中。对孩子们而言,这既是关怀,更是鞭策!心怀感恩,努力成才、回报家乡,就是孩子们对林世哲老先生最好的报答。

记者|苏榆轴 郑树德 张小强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