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街蒲氏香业印象:庆云飞缥缈 兰圃馥氤氲
来源:桃源乡讯 2021-12-06 17:10:59

在著名的闽南古镇五里街西安路(原民生路)有一座远近闻名的供奉观音菩萨、香火非常旺盛的佛殿“华严室”(俗称“释子殿”),在华严室同一侧有两家堪称永春制香业源头的“蒲庆兰香室”和“新庆兰香室”。这两家香室的创始人蒲树礼和蒲财珍都是来自阿拉伯后裔的蒲氏族亲。他们传承祖业,专门从事制作天然神香,相继于1928年和1930年把祖上在达埔汉口村后溪寨创建的“庆兰堂”香厂扩展到繁华的五里街古镇,分别创办“蒲庆兰香室”和“新庆兰香室”。

1996 年五里街西安路城改之前,蒲庆兰香室与华严室相隔16间店面,门牌41号;新庆兰香室则位于繁华的西安路头丁字街口,毗邻华严室,门牌3号和5号。我家门牌号是23号,正好位于两家香室的中间。我祖父于1928年到五里街创办瑞英药店,因为同是达埔老乡,和两位蒲氏族亲很熟悉;而蒲树礼的夫人潘差姑和我祖母又是达埔潘氏宗亲,常来常往很要好。

我小时候常跟随祖母到邻里串门,故对蒲氏香室比较熟悉,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蒲庆兰香室有三层楼,整栋店楼进深约35米,临街店面二楼楼沿面堂用水泥雕刻着“蒲庆兰香室”大幅招牌,店面砌筑一个高1.8米长2.5米的大翻窗,方便顾客买神香;窗边紧连着店门,便于来往货物的装卸出入。店内案桌和橱柜摆放神香样品,桌上香炉点燃着神香,未进店内就可闻到一股股清香,令人心旷神怡。店内墙上悬挂着一块“蒲庆兰香室”金字招牌,另有一幅对联竖匾和两幅水墨画,因为当时年小记不清具体内容。文革打倒封资修,蒲庆兰香室也难逃厄运,关闭停产,“蒲庆兰香室”金字招牌被藏匿于楼上小阁楼,幸免被砸,完好保存下来。1996年西安路城改期间,我在五里街镇政府上班,曾仔细地参观整整 30年未再进入的蒲庆兰香室,虽然时过境迁,店内对联竖匾和水墨画依然清晰如昨,对联是一对冠头联:庆云飞缥缈,兰圃馥氤氲;两幅水墨画画的是梅花图,墙上“蒲庆兰香室”金字招牌则是当年泉州著名书法家、诗人曾遒题赠蒲树礼的,这些都成了蒲庆兰香室极其珍贵的传家宝和历史文物。

蒲庆兰香室店楼后库建有专门制作神香的作坊(即制香厝间),面积约60平方米,与香室店楼隔着一条从万春寨到五里圳的排洪沟,沟面用花岗岩石板条盖着,香厝间用红砖砌筑,地面铺设六角地砖,厝顶是钢筋混凝土平板大阳台,用来晾晒神香,厝内有楼梯可以直接通到阳台,阳台又可以与香室二楼互通。作坊内主要制香工具有把各种香料碾成粉末状的辗槽,用来搅拌香料粉末的香壶等。香厝间右侧墙外有一口水井,水井与香厝间的墙中打通一个孔,安放铁皮水槽,水井的水提上来可以直接流进作坊,外墙铁槽口,还安装一个铁皮盖,不用井水时可以把水槽口锁住,蒲家和附近居民都用这口井的水。西安路城改后,香室大楼重新翻建,后库的作坊依然保持原样,没有翻建,辗槽、香壶、水井至今还在使用。

新庆兰香室店楼面对西安路,后紧连后房柱颜氏民居,面积略小于蒲庆兰香室,和华严室仅隔一条宽1.5米的石路。蒲财珍的二儿蒲炳辉从小和我是同班同学。文革前我们读永春一中时,蒲炳辉和他的哥哥蒲炳耀在学校寄午膳,他们用的陶瓷饭罐上面就写着“新庆兰”字号。新庆兰店楼的后库同样是横跨从万春寨到五里圳的排洪沟,厝后一片空旷地,是后房柱颜氏山婶种的几株荔枝树,店楼靠近华严室一侧的二楼走廊,可以很清楚地俯瞰整个华严室。虽然香室的面堂和陈设比不上蒲庆兰香室堂皇,但由于毗邻华严室,香室显眼,生意相当好。当时,五里街一带以及周边乡镇乃至大田、德化县等地商人和民众都很虔诚敬奉华严室的观音菩萨,每当逢年过节和观音圣诞日以及农历七月二十六至二十八连续三天的释子普度日,都会齐聚华严室,供奉佛事,香火极其旺盛。新庆兰香室近水楼台,它的神香更加畅销。蒲财珍于1953年去世,由其遗孀财珍婶接手经管新庆兰香室,1956年参加公私合营后,财珍婶到五里街饮食店当职工,其侄儿蒲尚福加入县二轻局日用制品厂,从事生产篾香和蚊香,当时制品厂设在五里街华岩崇贤路原基督教徒创办的多玛印书局多玛楼。新庆兰店号就此淡出蒲氏香业。1996年五里街城改后,新庆兰店楼由蒲财珍的两个儿子蒲炳耀、蒲炳辉以及其侄儿蒲尚福分摊翻建,至今他们都还居住在五里街西安路。

蒲氏香室制作的神香久负盛名,是泉州地区著名的百年老字号店。他们祖传的制香原料都是自己潜心研究配制而成的,原料采用的是进口名贵天然香料和优质芳香的中草药配伍而成。他们制作的神香产品,用当地盛产的毛竹作香骨,把各种配伍好的香料粉末放在香壶里搅拌,经过打底、上粉等一道道工序把香料黏裹在香骨上,最后自然晾晒而成。蒲氏神香以其独特的工艺、良好的点燃性和持久耐燃、醇正和清新的香气、精美的外观——蒲庆兰香室的神香外包装是采用象征富贵的黄色纸盒,印有

“蒲庆兰正记”字样和蒲树礼肖像,以防伪造盗版。他们制作的神香质量和信誉好,深受泉州、厦门等各地信士们的信赖和追崇,远销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越南以及日本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成为驰名中外的中国香料品牌。

“破四旧”时,蒲财珍的遗孀财珍婶害怕红卫兵抄家,把自家积蓄4斤多重的黄金藏在漆交篮里想寄存在乡下亲戚家里,半路被人发现而没收。“文革”后,政府按当年银行收购牌价补偿她4000多元人民币。这件事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年蒲氏香业在五里街鼎盛时期创造的可观财富。

1998年西安路城改后,蒲庆兰香室面貌焕然一新,店内依旧保持着古色古香的布局,走进香室可以感受到千年之前泉州作为“香料之路”起点、古镇五里街作为永春香业发展史上的辉煌一幕。蒲庆兰香室第十八代传承人、蒲树礼之孙蒲良宫,已经是花甲之人,他从10岁起跟随父辈学习制香工艺,沿袭祖传的制香工艺,尽得真传。他在坚持沿袭祖传制香工艺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多年研究和实践的经验结果,又研发出上百种香料融合的养生香,开创了蒲氏香业的新篇章。

2014年五里街蒲庆兰香室被列入第二批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展示点,2007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源于蒲氏香业在永春的创始地,整合制香业资源,在达埔汉口村创建香产业专业园区;2014年7月永春县正式被授予“中国香都”之称。

蒲氏香业,从当年达埔汉口村的蒲氏庆兰堂香厂到古镇五里街再创的蒲庆兰香室和新庆兰香室,为蒲氏家族的香业的传承和发展,为古镇五里街的知名度增添传奇的色彩,也为永春成为中国香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 通讯员 颜禧炯 文/图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