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小泥巴农场,首创这个模式,打响了名气→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2-07 09:32:35

2021年对于桃城镇花石社区的小泥巴农场负责人张琪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这一年,他的生态农场在永春落户扎根,发展壮大。这一年,他首创的稻鸭草鸡共生生态循环模式在永春打响了名气,被县里大力推广,社会经济效益兼收。让我们一起去认识这位稻鸭草鸡共生生态循环模式的推广者。

在花石社区的小泥巴农场,农场主张琪正在忙着给发酵床喷洒营养液,正是有了这项发酵床技术,鸡舍不仅没有异味,还能够保暖、除菌、杀毒,吸收分解鸡鸭粪便转化成有机肥,也因此农场的土地肥沃,稻谷丰产,鸡鸭长势良好。

小泥巴农场成立于2020年12月份,张琪的滋农游学团队在花石流转了40亩地用于水稻种植和研学体验。经过一年的试验,证实这种生态循环模式可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经济效益成倍增长,生态环境日渐改善,农民重拾种粮信心,张琪致力推广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采用的是稻鸭草鸡共生的方式生产,在水稻移栽后至抽穗阶段,将脱温雏鸭放养在水稻田,稻田为鸭的生长提供食物、水域、遮荫等生活条件,鸭为水稻生长除草、灭虫、施肥、松土,后季种植绿肥改良土壤,冬闲田种草养鸡让其自由采食田间遗留的谷粒及小虫等杂食,是提高土壤肥力,减少饲料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的种养循环农业生产模式。

回首2021年,新生和希望是张琪这一年的关键词。从文旅行业转行农业,从文旅从业者变身新农人,张琪在这一年成功转型。新的一年,他也在永春这片土地上播种下了新的希望。

如今,张琪一家三口常驻永春。儿子小泥巴出生几个月就跟着父母来到这里。永春的青山绿水滋养了他们,而他们的创意和智慧也滋养了永春这片土地。

记者 | 张小强 陈培芳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