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峰镇:建设新闽派农房小区 打造新时代农村社区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3-04 14:43:51

记者来到位于吾峰镇吾西村的新时代农村社区项目现场,看到部分新闽派农房已竣工,“灰瓦、红砖、白墙”掩映在青山碧水中,十分养眼。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其他房屋的主体建设以及房前屋后公共空间的整理。

这里背靠大耕山、左有路通达、右有溪环抱,自然条件优越,在保证小区建设质量、进度及乡村风貌的前提下,项目利用建筑和景观手法,极力塑造新时代有特色、有品位、有内涵的农村生活空间。

项目聘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何崴团队进行概念性设计,所有房屋依山就势,全部采用两层半户型,有三种户型,以农户个建形式报批建设,由专业建筑公司统一建设。这些小区农房兼顾农村民俗活动及农房整体风貌管控要求,房屋的整体功能设计更加符合农村实际;并注重邻里关系塑造,构建农村社区开放共享空间,打造新型农村社区交流模式,让农户生活得更舒心,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由衷喜爱。

据悉,该项目是福建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新时代农村社区建设十大样板工程,是我县城乡建设品质2022年度实施建设的重点示范项目。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各有关单位协同配合,扎实推进,截止目前已完成4幢示范房竣工、4幢示范房封顶、2幢示范房二层建设、2幢示范房地基;社区民俗文化活动中心一层建设完成,目前社区道路和电网迁移等配套设施建设已竣工投用,景观工程已完成设计,正在施工中。项目的建设得到了省里的大力支持。

记者 | 苏榆轴 颜泽昆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