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建设“党建+”邻里中心:做便民事 暖群众心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3-07 16:01:40

今年以来,永春县分类推进乡村、社区、园区“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完善“1+6+X”功能服务体系,推广村(社区)干部激励法、党员践诺法、乡贤聚力法,探索建设邻里人才驿站和福农驿站,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基层服务品质治理能级。

便民服务解民忧

3月4日,在泉州市永春县一都镇仙阳村“党建+”邻里中心里,记者看到办事大厅里设置有服务窗口、便民自助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空间。据介绍,该中心推行值班、轮岗、驻点等制度,实施“首问负责制”和“代办制”,创新推行便民事项“一单一链”办理,高效便捷地为村民群众开具证明、办理医农保、矛盾纠纷调解等事项,形成解决群众“事有所办”问题从“申请—受理—办结”全过程的闭环式工作链条。

一都镇仙阳村“党建+”邻里中心里,工作人员在指导群众办理手续

在桃城镇富临国际小区“党建+”邻里中心,居民群众可随时将购买来的蔬菜、水果、肉类等食品样品送到该邻里中心快检室进行“体检”,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检测服务。

作为该县首个小区食品安全快检室,该快检室配备了一体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可开展农残、吊白块等14类项目检测。检测结束后,结果会第一时间上传至该县食品安全网络监控平台,由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进行统一监管。截至目前,环翠社区富临国际快检室已开展农残检测92批次,其中蔬菜类57批次,水果类23批次,菌菇类12批次。

惠民服务暖人心

在湖洋镇吴岭村“邻里守望堂”,每天都有60多名老人前来享用“免费午餐”。村里老人每天聚在这里,乡长里短地拉起了家常。

吴岭村将村里老人分为4组,每周1组人负责做饭、洗碗、打扫卫生等午餐筹备和后勤管理工作。同时,该村还号召在外乡贤和老人子女们捐资捐物,设立“邻里守望”基金,保障“邻里守望堂”高效运转,提高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的幸福感。

每到周末,走进桃城镇桃溪社区“近邻学堂”,都能看到众多中小学生或在复习功课,或在自主学习文艺课程。据了解,该学堂开设手工、围棋、美术、书法、朗诵等多门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满足学生兴趣需求。

今年来,桃溪社区党委为优化“幼有所育”功能,统筹辖区内3个辅学点、4个教学点,成立导师先锋队40人、学堂班级9个、爱心家委会成员30人、红领巾中队60人等。截止日前,已累计辅学152场次,服务学员达1600余人次,得到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东平镇东山村也成立了“党建+”邻里中心,依托村级美丽乡村公园、中洋街等场所,打造东山村特色灯光秀,引入文创团队及本土特色产业团队参与运营,打造“七彩东山”,同时开展了徒手抓鱼、夜游东山、七彩夜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100多场次,为群众“居有所乐”提供场所和平台。

特色服务注入新活力

夜晚时分,在桃城镇花石社区邻里人才驿站,常有一些农业科技人员、青年创业者齐聚一堂,就特色农业发展、三产互融、乡村有效治理等议题畅所欲言。

今年来,花石社区邻里人才驿站在引进专业人才、挖掘社区文化、开展社区活动、推动社区服务组织、构建乡风文明社区、指导社区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效促进了县域人才资源参与乡村治理,服务本土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邻里人才驿站已累计引进专家、人才等70余位,举办各类交流培训活动80余场,挖掘并涌现出多个创业青年的特色故事,带动周边村镇农户多达200户以上,常年提供就业岗位50至80个。

福农驿站里志愿者在给群众介绍金融知识

毗邻人才驿站的 “福农驿站”则为辖内农户、小微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提供了“一站式、多功能、融合性”的综合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基础金融业务不出村”。

“我们结合政务惠民服务在线办理,集聚当地生产要素,引入电商、直播带货、物流收发,并利用‘福农e购 ’电商平台,帮助当地企业或农户销售农产品,搭建起脱贫产业、特色农产品产地与客户端消费市场之间的直通。”驿站负责人介绍说,该驿站将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的每个角落,努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