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80后女青年返乡创业,力争为农民代言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3-11 09:28:35

从事农业13年,放弃泉州市区的事业,毅然回到家乡,带领农户走上一条更专业化的农业之路,这便是永春呈祥乡的黄金丽。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了永春呈祥有机公社,带领大家领略田间地头的巾帼风采。□泉州晚报记者 郭芳蓉 通讯员 刘晓梅 文/图

回归乡土 外出磨炼反哺家乡

走进呈祥有机公社,黄金丽正忙着与同事对接蔬菜订单情况。驻农场、下田地、选菜苗、与农户交谈、对接订单……这就是黄金丽的日常。因为常年在田间地头,黄金丽的皮肤被晒得黝黑。“黑色,是农民身上的颜色,也是我们从农的底色”她笑着说。

随后,黄金丽带着记者走上乡间小路,观赏他们的千亩农田。上山过程中,黄金丽与遇到的农户亲切交谈,也跟前来咨询的当地农户详细介绍他们的种植模式和分配模式。“我们村里人都在夸金丽做得好!”黄老伯笑眯眯地向黄金丽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39岁的黄金丽是呈祥乡西村村人,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机缘巧合之下,2009年她开始以销售为着眼点进入农业。她做过商超配送,也做过酒店供应,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还通过专业网络教育提升自己的学历。

几年前,为了提升农产品的品质,还在泉州市区做农产品供应的黄金丽就已经把蔬菜种植基地向高山转移。在一次农业交流中,她进一步了解了家乡呈祥的农业情况,有着乡土情结的她便决定回乡发展。返乡创业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她早就有过的想法。2020年12月底,黄金丽把这一想法提上了日程。

带回团队 做农业服务型平台

2021年,黄金丽加入了呈祥有机公社,成为负责人。她返乡创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积累多年的团队资源引入家乡。黄金丽介绍道,目前他们25个人的团队分为种植系统、销售系统和管理系统三部分。然而25人中有15人都不是本地人,与黄金丽合作多年的他们本着信任和认可跟着她回到了呈祥乡。

毕业于泉州师范学院的黄镇国是黄金丽的同学,与她从小一起长大。他是被黄金丽带动的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在黄镇国的眼里,黄金丽是“直爽大方又有魄力”的“女强人”。“所以跟他合作我也很放心。”黄镇国说道,黄金丽总是把合作关系变成朋友关系,甚至是亲人关系。一对来自江西的夫妇说道:“只要金丽在这,我们就会一直跟着在这里干。”

“我们主要是把有机公社做成服务型平台。”黄金丽介绍道,目前他们有1000多亩农田,采取蔬菜和水稻轮作的方式。而他们在农产品的产销循环系统上提供服务,做农户和销售商之间的固定纽带,防止产销脱节。在利润分配上,推行“6+3+1”的模式,即农户占60%、销售占30%、公社占10%。

不仅如此,他们也在种植技术上提供服务。参与的农户是由引进的专业师傅和当地农户组成的。黄金丽告诉记者,靠着多年的人脉积累,今年一共会有10对来自江西的夫妻到农场工作,他们都是专业的师傅,可以教授当地缺乏专业技术的农户,有效促进当地农户技术的提升。

除此以外,有机公社还为当地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从事一些简单的劳动。每年黄椒采摘高峰期,他们还会聘用80余名当地农户加入采摘队伍,可为农户提供3万元左右的收入。

接下来,他们还会引进“发酵床养猪”,形成立体式循环农场。除此以外,她还打算举办农民夜校,邀请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土专家”与农户进行交流。

坚持信仰 让农民被看到

黄金丽坦言,作为一名农村女性,创业其实并不容易。起初,家人不支持、资金不足、团队也还处于培养期。“当时感觉就像有千斤担压在身上。”黄金丽坦言,她也有过迷茫时期,也曾想过放弃。但从业多年的她认为,如今优质的食材太少了,本着想让更多人吃上营养又健康的蔬菜的信仰,黄金丽一干就是十几年。

“真正进入农业后,发现做好农业可以帮助很多人。”黄金丽说,农民们朴实、善良,也很无助。每次看到农民的需求和渴望,更坚定了她想继续干下去的信心。

而当她决定返乡创业的时候,也听到了一些流言蜚语,大家都认为回村里创业没出息。“但我就是要通过种植蔬菜干出一番事业,告诉家乡人返乡也能有所作为。”黄金丽说道。

“农业的主体是从业的农民,我们的主旨就是‘让农民被看到,让品质被看到’。因为安全营养的食材是一致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这是黄金丽一直强调的。把有机公社的农场做成泉州和厦门的高山优质菜篮子工程,这也是她最大的愿望。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