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牺牲在永春抗疫一线!年仅48岁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4-24 17:16:55

许晓东  

泉州市永春县医院后勤保障部职工

4月19日中午12时37分06秒

他倒在搬运核酸标本岗位上

抢救无效去世

终年只有48岁

“我中午得加班,不回家了,你自己要按时吃午饭,别饿着……”早上,顺路载着妻子上班的许晓东叮嘱道。谁曾想,这是他跟妻子的最后诀别——5个多小时后,他倒在搬运核酸标本岗位上,抢救无效去世,终年只有48岁。

4月18日,许晓东在巡查医院卫生保洁工作

许晓东是永春县医院一名职工,面对疫情,他迎难而上,忘我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正是全市抗疫最美逆行者的一个缩影。

许晓东个人情况

1974年10月出生,永春湖洋人,在职本科学历,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1993年1月参加工作,于2021年7月就职永春县医院后勤保障部。

视频记录

他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同事印象 “脏活累活”从来抢着干

永春县医院的一段视频,记录了许晓东生命的最后一刻。

4月19日中午12时37分06秒,许晓东突然从靠着的推车上,仰面倒下。

“‘砰’的一声巨响,我抬头看到许叔倒在了地上。”23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医院技士谢雪灵仍沉浸在悲痛中。

医院介绍,19日中午12点,许晓东穿着防护服,在医院后门,接收从永春县各个地方送来的核酸样本,然后走路爬楼,将样本送到三楼的化验室。

倒下的前一刻,许晓东刚跟同事,将一推车的样本送到化验室,他推着空车,返回后门,等待下一批的样本。

“我看他靠在推车,便问他,‘叔,你是不是太累了。’他回答说,‘有点’。”谢雪灵说,她转身继续做事,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抬头看到许晓东仰面躺在地上,她赶紧上前查看。此时,送完样本的永春县总医院桂洋分院护士林宝梅和同事林全发立即跑过来,蹲下身子,为许晓东进行急救。

“我看他双手紧握着,叫了也没反应。”林全发说,他掐许晓东的人中,林宝梅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林宝梅累了,又换林全发。谢雪灵一边打电话叫救护车,一边跑去急诊科叫同事。同事们快跑到现场继续急救。救护车到现场后,快速给许晓东输氧气,并送到急诊室抢救。

许晓东被送去抢救

接到报告后,永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许晓东。永春县医院紧急联系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专家李穗吉、泉州市第一医院专家戴若竹,赶赴永春,参与施救。

然而,因病情严重,当日下午5点多,许晓东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

记者23日按照许晓东当时运送核酸样本所走的路线走了一趟,发现除了来回一趟要走约300米外,还得上下楼梯110多个台阶。尤其是扛着装有核酸样本的箱子上楼梯,非常辛苦。

在医院后门,接收从永春县各个地方送来的核酸样本,然后走路爬楼,将样本送到三楼的化验室

同事印象

“脏活累活”从来抢着干

“这么好的一个同事,怎么说走就走了?”看着空荡荡的办公桌,郭伟强哽咽道。

去年7月份,许晓东调到永春县总医院后勤保障部工作,成了郭伟强同科室的同事。后勤保障部负责医院的后勤保障,如物资采购等一些又杂又繁琐的事情。郭伟强说,虽然许晓东比他年长几岁,工作履历丰富,但许晓东却没有“倚老卖老”,而是虚心请教,很快适应新的岗位,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帮助同事,“脏活累活”抢着干,毫无怨言。

许晓东练习穿脱防护服

疫情发生后,全院都扑在一线防疫抗疫上,许晓东也不例外,工作量比平时多了很多,经常连轴转,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是常态。这段时间,医院要分批紧急采购医疗物资。有些物资是三更半夜送到,许晓东也要赶到单位交接搬运。

事发当日上午,许晓东在做一些报表、资料整理搜集工作。中午12点到下午6点,他得交接核酸样本。

许晓东的办公桌上的登记本永远停留在18日

这段时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永春县医院需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一些新的制度要求,如何进一步建章立制,同事们都没接触过,摸不着头脑,许晓东见状,自掏腰包,买了不少资料,供同事们借鉴学习。很快,医院一些新的规章制度迅速出台实施,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表扬。

分管副院长郭文学对许晓东也是赞不绝口,“当时刚到医院没几天,他就主动找到我,要求我给他安排具体的事情做。我叫他先不着急,熟悉下新同事新环境,他回答说‘没做事情,心里就不踏实’。”

疫情发生前,许晓东主要配合科室负责人处理单位的基建工作。这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许晓东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确保每个基建项目质量过硬,经得起考验。

夫妻情深

共有一个爱的小家

工作上,许晓东兢兢业业,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生活上,他是一名好丈夫、好爸爸。

许晓东和妻子、女儿的合影

回忆起丈夫,妻子戴雪治伤心哭泣。4月19日早上,永春下着大雨,戴雪治本来想自己开车去单位,许晓东担心她雨天开车不安全,便顺路载妻子去上班。路上,许晓东告诉妻子,中午要加班,不回来吃饭了,并叮嘱妻子雨天也不要回家煮饭了,在单位吃。

回忆起丈夫,妻子戴雪治伤心哭泣

“没想到这是丈夫最后的诀别。”戴雪治说,当日中午1点多,丈夫的一个同事打电话给她说“东哥出事”。戴雪治当即赶到医院,了解到丈夫突发疾病正在急救。

“我到现在也想不明白,丈夫怎么突然就走了。他平常身体还是不错的,也没生过大病。”戴雪治说,丈夫是永春湖洋镇人,1998年他们结婚以来,夫妻俩感情一直很好,没红过脸。丈夫对家庭也很照顾,虽然工作很忙,但只要有空,就经常帮忙做家务。今年年初,戴雪治的腰闪了,许晓东让妻子好好休息,自己承担了全部家务。疫情发生后,看着每天因加班过度劳累的丈夫,戴雪治劝他少做点事情,丈夫总是回答她,“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能尽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戴雪治拿着以前的照片,伤心不已

夫妻俩的唯一女儿,目前在福州大学读大一。事发的前一天晚上,许晓东给女儿转了一笔生活费。平时,即便工作再忙,他每天都会抽空跟女儿通电话,再三教导女儿要利用大学的美好时光,好好读书,毕业后争取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永春已拟按照程序为许晓东申报相关荣誉。

来源: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永春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