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两人入围“福建好人榜”候选名单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5-11 17:21:52

放弃丰厚收入,回到“岛村”守护村民的健康;退伍不褪色,危急时刻,多次挺身而出救人于险境之中;日夜连轴转,连续奋战抗疫一线,不幸倒下……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无私的行动,奉献着光和热,诠释责任和担当。

日前,记者从泉州市委文明办获悉,2022年第二季度“福建好人榜”投票开始。泉州的肖锦璋、赵智春、许晓东分别入围“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类候选人。即日起至5月20日,市民可通过登录福建文明网,为泉州市3名候选人投票。

“村医”守护海岛村民健康

肖锦璋是泉港区南埔镇惠屿村卫生所医师。惠屿村位于一座岛屿,交通不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村里唯一的“赤脚医生”,肖锦璋的父亲肖顺真年事已高,无法独力承担高负荷工作,肖锦璋关掉泉港区后龙镇栖霞社区的诊所,放弃丰厚的收入,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岛屿接力成为“孤岛”乡医。

肖锦璋回到村里发现,很多村民自购药物,没化验单也没医嘱,不符合拿药规定,这让他很苦恼。村民说:“我吃这个药已经十几年了。你不让我买药,我就得到外面买,来回一趟要多花钱。”于是,他花了2个月走访村民收集病例,仔细记录村里每名患者的疾病史、用药史、药物过敏史,对于病情不明了的直接带去医院做检查。之后他在卫生所建立22个健康档案,是全镇首个拥有最完整健康档案的卫生所。

肖锦璋渐渐领悟到父亲坚守的背后那份乐于简单和甘于寂寞的满足,这股力量来自熟悉的乡音和浓浓的乡情。

退役军人多次挺身而出

赵智春是永春县玉斗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职工。退伍不褪色,赵智春多次在他人危险时,挺身而出。他因为勇斗持枪歹徒、路遇车祸救人等,获得福建省公安厅记“一等功”、团省委“五四青年奖章”、泉州市“最美家乡人”、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

2016年9月2日,赵智春前往永春县人武部送材料,途中遇见车祸,他联合3名群众合力救出伤者。因施救及时,伤者转危为安。2020年6月16日,在永春县玉斗镇玉美村,家住二楼的5岁女童将自己反锁家中,跨坐在窗户边号啕大哭。窗户外未安装防护栏,家人心急如焚。在附近开会的赵智春听到孩子哭声,了解情况后,立即跑上3楼,系上安全绳,像“蜘蛛人”一般,在2名村干部的保护下,通过3楼窗户缓慢下降至2楼,将小女孩抱进屋内。

赵智春在消防救援队伍10多年的时间里,出警上千次。他说,虽然转业了,但救人的信念牢记在心。

医院职工生命定格一线

许晓东,生前系永春县总医院后勤保障部职工。今年4月19日,他在搬运核酸标本岗位上突然倒下,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

今年3月疫情发生后,许晓东全心全意投入抗疫一线,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成为常态。看着每天因加班过度劳累的丈夫,妻子劝他少做点,他总是回答:“我必须全力肩负职责,能尽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核酸样本数量巨大,他佩戴着N95口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将永春各地送来的样本运送至化验室,每一趟来回300米,还得扛着40多斤重的核酸样本转运箱上楼梯,上下楼梯要走110多级台阶,十分辛苦。有时医院紧急采购了医疗物资,即便是三更半夜,他也要赶到单位交接搬运。

4月19日中午,许晓东准备接收下一批核酸样本时,突然从靠着的推车上仰面倒下,同事见状立即施救,随后救护车将他送到急诊室。然而经过5个小时的奋力抢救,许晓东仍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

来源:泉州晚报社、泉州晚报综合闽南网、中国民兵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