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耀桃源(之二)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6-02 09:02:11

位于永春县石鼓镇桃场社区魁星山(奎峰山)中的魁星岩,是永春乃至东南沿海著名的人文地标和旅游胜景。该岩肇建于五代,儒释道文化在此相融相生,因供奉魁星公而闻名遐迩。林木清幽,旧志称其“山石峭拔,圆净可爱”,“擅山林泉石之胜,近十里名刹此为第一矣”。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

魁星岩本名詹岩。南宋乾道四年(1168年),僧人圆觉重修詹岩。永春学子颜应时、陈朴读书于此,第二年同登进士,遂将奎峰山改称魁星山,詹岩改称魁星岩。明代名士颜廷榘、黄克晦、李开芳、李开藻、王天策、李廷机、詹仰庇等唱游其间,分韵赋诗,标为十二胜景。

魁星岩山中摩崖石刻7方,以清乾隆二十二年福建陆路提督马负书题镌大字“魁”最为引人注目。岩后的西方三圣摩崖造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灵岩毓秀

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永春州志》的“魁星岩图”

魁星公石雕像

魁星公石雕像高12.6米,重150吨,右手握如椽大笔,左手攥宝墨金锭,右脚独占鳌头,祥云之上托“三元及第”方斗。(古代科举分别称乡试、会试、殿试的第一名为解元、会元、状元,合称“三元”。接连在乡试、会试、殿试中夺得第一名,称“三元及第”或“连中三元”。)

魁星岩大雄宝殿

“胜地钟灵山色溪声尽入彩毫干象纬;名蓝郁起朝钟暮鼓好舒衣裓受天花。”这是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兴泉道佟沛年题写的魁星岩大殿木刻联。

魁星岩保存的北宋政和三年(1113年)石水槽

魁星山中有摩崖石刻7方,以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马负书(武状元,福建陆路提督)所题的“魁”字最为引人注目。该“魁”字为0.6米见方,笔法苍劲有力。旁题“灵岩毓秀,奎斗钟英,大魁天下,佑启文明”,落款“乾隆丁丑题于永春魁星岩三韩马负书”(“三韩”是明末和清代对辽东地区的常用代称),并有“马负书印”篆章。永春民间传说,如果七岁男童伸手能触摸到“魁”字,又勤读诗书,长大后也会中状元。

马负书,字易斋,号瑞图、羲祥,汉军镶黄旗人。清乾隆元年(1736年)登一甲一名武进士(武状元),授头等侍卫。乾隆五年(1740年)授山东莱州营参将。七年,迁胶州营副将。十一年,擢登州镇总兵。十二年,调福建漳州镇总兵。十六年正月,调广东琼州镇总兵,寻命仍留原任。七月,调金门镇总兵。八月,调台湾镇总兵。十月,调狼山镇总兵。十七年五月,丁忧回旗。九月,署古北口提督。十八年(1753年)十月,署福建陆路提督。十九年,服丧期满,实授提督职。三十二年(1767年),卒,朝廷予祭葬,谥号“昭毅”。

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丁丑年),马负书到永春,在桃场颜氏文人的陪同下游览了魁星岩,并乘兴题写了“魁”字崖刻和“光昌文运”匾。

魁星岩殿内悬挂的“光昌文运”匾,上款“丁丑略永,览魁星岩,接颜氏诸文人,题此赠之”,落款“状元及第福建陆路提督马负书立”,并加盖“马负书印”“易斋”篆章。

魁星岩保存的明清题诗摩崖石刻

魁星岩大殿后的宋代西方三圣摩崖造像,依托天然巨石雕琢而成,雕工细腻,技法娴熟,丰腴圆润,慈祥端庄,是泉南佛国的重要历史见证。2019年被列为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乾隆五十二年《永春州志》收录的郑庄彦、颜孟德咏魁星岩诗

1931年9月19日永春《崇道报》提道魁星岩和环翠亭两处古迹的照片寄往南京古物所保存。

1934年10月20日永春《崇道报》报道各校师生重阳登高,其中崇实中小学登魁星岩峰。

魁星山麓的桃场(包括现在的石鼓镇桃场社区、桃星社区、桃联社区),是永春最早的行政中心,桃林场、桃源县治所和最早的永春县城均设在这里。隋开皇九年(589年)置桃林场,隶于南安县。五代后唐长兴四年,即闽龙启元年(933年),桃林场升置为桃源县。后晋天福三年,即闽通文三年(938年),更名为永春县。北宋开宝三年(970年),林滂任永春知县,将县署从桃场迁至大鹏山南麓,即今县政府所在地。

桃场的万全堡(也称上场堡、上场城)建成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万全堡南门为“应魁门”,旁边建应魁宫(主奉魁星公,已毁),2019年在其旧址旁新建溪洫宫。

从来胜地,假大笔以增辉;自古文人,借名区而播咏。魁星岩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历史名胜,吸引历代文人墨客慕名来游,吟诗作赋,留下许多经典佳作。其中与魁星岩人文历史关系最密切的当属颜廷榘。

颜廷榘(1519—1611年):字范卿,号陋巷生、赘翁、桃源渔人,世称桃陵先生。永春县始安里(现石鼓镇桃场社区)人。明嘉靖三十四年(1558年)岁贡生,历任九江府通判、大宁都司断事、岷王府左长史等。工书法,善诗,著《丛桂堂全集》《杜律意笺》等。纵游蓟燕吴越间,栖虎丘,泛西湖,登天目,所过皆留诗纪胜,海内名士多与之交往。青少年读书和晚年隐居均在魁星岩。

颜廷榘故居丛桂堂

魁星岩下有佛泉。明里人颜廷榘者,官长史,有诗名,其生时泉竭,及将卒之三日,泉忽涌出,人咸异之。(《闽书》)

颜廷榘题刻的“文昌台”碑

魁星岩大殿后的乡贤祠,为纪念颜廷榘(桃陵公)而建。民国《永春县志》卷十六“祠祀志”载:“桃陵先生祠,在魁星岩后石崖上,祀明颜左长史廷榘祠像,至今存。”“左史之名,久而益彰,至今田夫野老,下至丱角学童,几无不知有桃陵先生者。”

□林联勇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