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侨中:因侨而生 因侨而兴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6-22 17:47:54

永春侨中前身是“永春县华侨子女补习学校”,创办于1954年,翻开这座历经68载的侨校历史,华侨先贤辛勤办学的身影熠熠生辉。本期的《侨魂永春》一起聚焦永春侨中。

永春侨中

在永春侨中校史展览馆内,学校的侨联小组正在开展活动。华侨文化作为永春侨中的德育文化之一,浸润着每一位侨中学子。永春侨中的诞生源于印尼侨胞尤扬祖、越南侨胞颜子俊、港胞周公甫先生等先贤的远见卓识,1954年,他们借五里街“姑娘楼”作校舍,创办了永春县华侨子女补习学校。尤扬祖先生担任首届校董会董事长,1956年秋与周公甫先生远渡重洋,奔波于港澳及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募筹建校资金。1957年年底,新校舍基本落成,1958年春,学校迁入新址,结束了原来借地办学的历史。

周公甫先生任第二届校董会董事长。他率先垂范,捐建办公楼;广大侨亲在周公甫老先生的感召下,爱乡兴学之情倍增,纷纷解囊捐资。兴建了东西平屋、东西楼、膳厅、厨房等校舍。

在1994年至1997年期间,永春侨中快速发展,兴建了尤扬祖大楼、陈其聪大楼、郑苍亭大楼、修拱楼、梁绳基大楼、梁披云大楼、梁灵光大楼等7幢大楼,而这些楼宇的捐建者,是港胞梁良斗先生。更令我们感动的是,梁良斗先生并不是一个大富翁,平日里他节衣缩食,积攒财富,为的就是家乡能够多出人才。

在侨亲的懿德美行感染下,广大港澳台乡亲、热心校友和社会各界贤达纷纷参与到捐资兴学的大军中。他们与侨亲一起捐资总额达40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添置教学设备,奖教奖学助学;兴建校舍,总建筑面积达38069平方米。

68年来,海外侨亲和港澳台乡亲心系桑梓,慷慨解囊,倾注了炽热的情怀,为永春侨中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为学校茁壮成长注入了不竭动力。

记者 | 苏榆轴 颜泽昆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