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侨中:侨心侨力汇侨校 继往开来谱新篇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6-22 17:47:58

68年来,在华侨精神的感召下,广大港澳台乡亲、热心校友和社会各界贤达薪火相传,接力护航永春侨中的发展、壮大。本期的《侨魂永春》继续关注永春侨中。

在巍峨挺秀的大鹏山下,永春侨中沐浴着阳光,充满勃勃生机。课堂上,学生们全神贯注;运动场上,孩子们肆意挥洒汗水;英兰艺藏馆内,一批珍贵的古董、书画吸引着同学们好奇的目光。现如今,永春侨中的面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已发展成为全县办学规模最大的侨乡名校。而这些都离不开海外侨亲、港澳台乡亲的心血和赤诚,离不开热心校友对母校的眷恋和挚爱。

陈章明、郑亚钦伉俪是永春侨中的校友,对于母校,他们始终怀着感恩的心。他们先后捐资250多万元助建“明钦教学楼”及配套设施,设立奖教奖学基金,扶助高中贫困生至大学毕业乃至硕士研究生毕业。

周友智先生连任永春侨中第七届、第八届校董会董事长。2013-2021年,周友智邱美琴伉俪捐赠侨中累计380多万元,兴建德津教师楼,修缮校门楼,设立奖教奖学助学基金,激励了一大批学子考上重点大学。由于疫情原因,周友智先生暂时没能回来永春,我们用视频进行了连线采访。

2021年12月25日,永春侨中侨联小组揭牌成立,这是我县成立的首个学校侨联组织,为传承、弘扬华侨文化,凝聚侨智侨力,助力学校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海外侨亲、港澳台乡亲、热心校友和社会各界贤达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着广大的侨中师生。薪火相传的华侨精神也时刻鞭策着广大侨中师生一往无前。

近年来,永春侨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3年以来,学校中考、学期统考8次各项综合比率居县第一片区第一名;高考本一、本科上线率均居全市同类学校(省二级达标)首位;培养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更是桃李灿烂满天下。

记者 | 苏榆轴 颜泽昆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