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耀桃源(之六)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6-28 17:17:17

四、光昌文运(中)

科举时代,永春出过进士92人,“开天荒”者是盛均。盛均是桃林场人,自幼聪颖好学,博览群书,唐大中十一年(857年)中进士,文学声名震动一时,官至昭州刺史,著述存于《唐文粹》中。其作品《桃林场记》为永春最早的文学著作。图为保存在毗蓝岩的“甲第开先”鼓,述说着盛均开永春甲第先河的光辉历史。

明清时期,殿试一、二、三名分别被称为状元、榜眼、探花,合称“三鼎甲”。马来西亚马六甲永春会馆悬挂“状元及第”“榜眼及第”“探花及第”匾。状元、榜眼、探花分别指庄际昌、邓启元、周自超。

庄际昌(1577—1629年):字景说,号羹若,初名梦岳,应试时改际昌。祖籍永春湖洋,自其祖庄夏建府第于泉州,即举家迁泉,至际昌复籍,参与永春县童子试,为知县陈见龙所拔取,并“许以大魁”(大魁,殿试第一名,即状元)。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由永春县学荐送参加乡试,中举人。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中进士,会试、殿试皆第一,是明代福建唯一连中会元、状元者。历任翰林院修撰、会试考官、春坊左庶子、翰林院侍读。著《羹若文集》。

邓启元(1701—1734年):又名幼季,字公季,号蓝阳,德化县浔中镇蒲坂村人。清雍正五年(1727年)进士,钦点榜眼及第。因其出生于永春百丈岩,且后来德化县隶属于永春州,所以马六甲永春会馆悬挂“榜眼及第”匾。

周自超(1760—1837年):永春前溪(今桃城镇桃溪社区)人。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中武进士一甲第三名,钦点探花及第。历任崖州参将、虎门总兵。著《环谷草堂诗集》行世。

状元庄际昌

湖洋庄府悬挂4方“状元”匾、2方“榜眼”匾,锦绣山门镌刻“文武四元”四字。湖洋庄府和锦绣山是海内外百万锦绣庄氏裔孙的祖地,从五代至清,从永春走出去的锦绣庄氏裔孙荣登进士达96人,其中状元4人、榜眼2人。

谢孟(1292—1337年),永春县坑口仔镇魁斗村人,相传为元朝至正年间的状元。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庄际昌为之题匾“胪唱第一”。

武探花周自超使用过的练武石

会试(省试)在京城举行,由礼部主持,礼部属尚书省,故称省试。会试(省试)合格称贡士,第一名称会元(省元、省魁)。通过会试(省试)后方可进入殿试。民间一般也将会元(省元)称为“状元”,如永春的王西机、大田的田一俊。王胄,字希武,号西机,永春县锦斗镇锦溪村人。南宋嘉定癸未科(1223年)省试第一(即省元),殿试中进士。授广东惠州府教授,使惠州学风大振。擢太学正、博士。在主持礼部考试时,因严惩科场舞弊而遭谗,再度贬谪惠州任通判。淳祐八年(1248年)在惠州去世。著《罗浮诗草》,编《罗浮图志》。图为锦斗镇锦溪村的仙华王氏宗祠。

郑炯,永春儒林里(今五里街镇儒林社区)人。民国《永春县志》载其“性醇厚,力学,善属文,谨严闳肆,兼而有之”,乾隆己酉(1789年)举本省乡闱第一(即解元),历知慈利、罗源、新化、平江、龙山、沅江、浏阳等县,所至俱以廉谨称。图为郑炯的“解元”匾。

生员(秀才)每三年一次到省城参加会考,叫做乡试,录取者称举人,第一名称解元,如世称明代唐寅为唐解元。

永春锦斗仙华王氏宗祠门联:“状元解元第;博士进士家。”其中“状元”(实为会元)指王胄(王西机),“解元”指王职。王职,家贫力学,长于《春秋》,以词章首荐乡试,为南宋绍兴己卯科(1159年)解元。

永春县五里街镇埔头村《桃源遐龄林氏族谱》在林昇璘纪实后加赞语说:“永多勇士,武略见长,夺元者六,公实破荒。”意思是永春人习武成风,在清代出过6名武解元,林昇璘是第一个。这6名武解元分别为:林昇璘,康熙二年癸卯科(1663年)武解元,督江南扬州漕务,诰封宣武将军;黄锡履,康熙十一年壬子科(1672年)武解元;林睿功,康熙二十年辛酉科(1681年)武解元;陈万言,康熙四十四年乙酉科(1705年)武解元;王云龙,嘉庆十三年戊辰恩科(1808年)武解元;刘云龙,光绪二十年甲午科(1894年)武解元。

留从效(906—962年):永春县桃城镇留安社区人。好读兵书。历官清源军节度使、泉南二州观察使,封鄂国公、晋江王。割据泉州、漳州近20年,十分重视海外交通贸易,为泉州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做出巨大贡献。

柯述(1017—1111年):永春县和平里(现东关镇东关村)人。北宋嘉祐四年(1059年)进士,历任赣县县尉、潮州归安知县、开封府襄邑知县、怀州知州、福州知州、福建提刑、湖南转运使,终朝议大夫、直龙图阁学士。治政有方,对易学有精辟研究。

□林联勇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