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耀桃源(之七)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7-05 08:55:12

      四、光昌文运(下)

陈保极,永春和风里人。五代后唐天成三年(928年)进士及第,是 永春历史上第二位进士,再中词科。后唐长兴三年(932年),授大理评 事,充武义军节度掌书记。天福七年(942年),授尚书左司员外郎。其弟 陈元亮亦仕江南,俱以才学名,后主李煜称之为“二英”。所居在县西北 仅里许地,因名“英宅”。图为明嘉靖《永春县志》关于陈保极的记载。

蔡兹:永春县达埔镇人。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年)进士,绍兴十 七年(1147年)任建州贡院考官,慧眼识英,选拔朱熹,说:“吾取中一 后生,三篇策论都要为朝廷措办大事,此人他日必非寻常。”后任南恩 州知州。图为《全宋诗》收录的蔡兹诗。

陈知柔(?—1184 年):字体仁,号休斋居士。先世居晋江,青年 时定居永春蓬壶。南宋绍兴十二年(1142 年)中进士第四名,历任 台州判官、建州、漳州教授,循州、贺州知州等。与著名理学家朱熹 志同道合,为莫逆之交,对诸经皆有论述。图为为纪念陈知柔而建 的“怀古亭”。

留正(1129—1206年):永春县桃城镇留安社区人。留从效六世孙。南宋绍兴三十年(1160年)进士,历任南恩州阳江县尉、绍兴、隆兴知府、敷文阁学士、左丞相,封鲁国公、魏国公,卒赠太师。为官清正,简朴廉明。在朝执政,奖掖贤良,尤重朱熹理学。《宋史》有传。

庄夏(1155—1223年):永春县湖洋镇人。南宋淳熙八年(1181年)进士,历任赣州兴国知县、漳州知州,在漳州捐资倡建通济桥(江东桥)。官至兵部侍郎,封永春县开国男,食邑三百户。其祖墓在永春湖洋鬼岫山,宋宁宗为其改名锦绣山,并赐建府第于泉州城(即庄府巷)。卒赠少师。《宋史》有传。

颜棫(1154-1206年):永春县桃场人。宋淳熙七年(1180年)领乡荐,入太学。淳熙十二年(1185年),上舍两优释褐,为温州判官,除国子正。由二馆兼两宫舍人。知池州,提举江东常平,救荒成绩最著,召还为宗正少卿,迁中书舍人兼直翰林。进吏部侍郎,权工部尚书兼吏部尚书,后赠少师。

颜隆(1390—1471年):永春县始安里上场堡(今石鼓镇桃场社区)人。明永乐辛丑(1421年)以岁贡入太学,任江西吉安府推官,执法严明,朝野称颂。正统十一年(1446年)冬,擢升河南按察司佥事。时值北方瓦刺部落也先犯境,颜隆率师严防,河南全境赖以安宁。为官清廉,以老病致仕归里。成化元年(1465年)进朝列大夫。

黄光升(1506-1586年),永春县儒林里人。嘉靖八年(1529年)进士,打破了永春260年科举的沉寂。授浙江长兴知县,调任刑部给事中,后任浙江佥事、广东副使、四川参政、广东按察使、四川布政使,南京户部尚书、刑部尚书。

刘应望(1538—1591年):永春县湖洋镇桃源村人。明隆庆二年(1568年)进士,任江苏吴县知县,为官清正,巡抚海瑞荐举他参加清廉宴,排位首席。后任池州府同知、刑部郎中、广州知府等。辞官归里,随身行李只有图书数卷,隐士黄克晦特作《琴鹤自随图》以赠。

李开芳(1544—1622年):永春县东平镇太山村人。万历十一年(1583年)进士,授户部主事,晋郎中,督理北平粮储,历广东按察司副使、广西左右布政使,进阶资治少尹、大中大夫、南京太仆卿。为官清正廉洁。善写诗文,好以篆、隶、八分作署书,自谓得李斯、程邈遗意。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一些名胜古迹仍保留李开芳的摩崖书法石刻数处。著《天风堂集》数十卷。

李开藻(1564—1619年):永春县东平镇太山村人。为开芳从弟,与开芳同登万历十一年进士。授户曹榷关,以清白闻。曾任云南主考官,历任山西、四川、山东、江西提学,五秉文衡,唯贤是举,皆有声闻。后朝廷任命他为南京尚宝司少卿,晋南京太常卿,他皆不赴任,在家乡协助建造学宫、乡贤祠、尊经阁,兴建水利。

 □林联勇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