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寨坑窑遗址群之辽田尖窑址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7-22 17:45:14

辽田尖窑遗址全景

辽田尖窑址,位于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靠近与德化县三班镇交界之处),系青铜时代斜坡式龙窑,出土物以原始瓷器为主,少量陶器。器型有尊、罐、钵、豆、纺轮等,器物胎呈灰色或黄白色。共发现8条窑炉遗迹,火膛破坏严重,仅窑室与火膛交接处尚存两段窑壁;窑室平面近似长方形,从前部向尾部逐渐收窄,前部内宽1.24米,中部内宽1.16米,尾部内宽1.11米。

带纹饰的原始瓷标本

云雷纹

鼓钉纹

2007年初,德化陶瓷博物馆接到当村民报告,在附近山上发现大量古代陶瓷标本,并初步断定这批标本年代久远且很有价值。10月,德化县陶瓷博物馆和泉州市考古队前往辽田尖山现场调查,采集了许多印纹硬陶、原始瓷标本,并发现一些红烧土块。11月,福建省考古所郑辉、陈兆善两位研究员对辽田尖山做进一步调查,确认了一处窑炉遗迹。2008年至2009年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古窑址的信息第一次被录入国家文物数据库。

2014年10月下旬至2014年11月中旬,经国家文物局审批,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联合泉州市博物馆、永春县博物馆对辽田尖山原始瓷窑址进行发掘,发掘面积约50多平方米,共发现4座窑炉遗迹。2015年11月底至2016年1月中旬,在2014年发掘基础上继续清理,又发现了4座窑炉遗迹。

2014年11月考古发掘区全貌

2018年9月,辽田尖窑址被列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桃源永春文旅之声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