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纸织画推陈出新,她的创意是…
来源:永春融媒 2022-08-15 17:31:48

张雪华是一名永春纸织画传承人

守艺30余年

她在纸织画技艺传承路上不断推陈出新

在传统与现代融合中赋予纸织画时代元素,将“巧手编经纬

隔帘观花月”做到极致

因此获得“第四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在义亭纸织画工艺研究所,张雪华正在编织一幅“福”字挂画,区别于用传统宣纸作画、裁剪、编织再填色制作而成的纸织画,这幅挂画金色为底,黑色边框,钩花手法编织的“福”字浮于纸面,若隐若现,充满质感又带着朦胧之美。这是张雪华近期研究出来的纸织画新的制作手法,在原材料、制作模式上进行创新创意。

融入藤编、竹编技法,省去了打底稿这个步骤,编织过程中可以自由发挥和想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更加活灵活现,让传统纸织画在“雾里看花”“隔帘观月”的艺术特征基础上有了新的艺术表达。

张雪华的夫家是永春纸织画世家,她婚后开始接触并学习纸织画技艺,从好奇、喜欢到热爱,纸织画成为张雪华执著追求的事业。从与家人共同创作到独立创作,期间,张雪华还经常到全国各地去参观学习相关技艺,不断提升创作能力。

目前,张雪华是我县纸织画非遗传承人,闲暇时,她在自己的工作室教授徒弟,或者进校园进行纸织画教学。去年12月,张雪华荣获“第四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项荣誉既是对她本人的肯定,也将激励着她将永春纸织画非遗文化不断传承弘扬下去。

记者 | 陈庆辉 谢丽琼 郑芳玲(实习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