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0元增长到7.85万元,永春美岭——三代人的乡村振兴接力
来源:永春融媒 2022-12-13 17:19:33


如今的美岭村俨然是一座“小城” (美岭村党委 供图)

三代人,三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乡村振兴接力。

记者从永春县一都镇美岭村党委获悉,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地处山旮旯的美岭村先后在苏新添、苏清泉、苏永钢等三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带领下,准确把握政策机遇、市场经济规律、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依靠科技、股份改制、内扩外拓、多元发展”的思路,扎实推进“产业振兴”,打造了总资产逾百亿元的美岭产业版图。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70元增长到2021年的7.85万元,初步实现了共同富裕,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各方面都有所保障。

2005年至今,美岭村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泉州晚报记者 林铭珊

做强实业

多个产业板块撑起一座“小城”

美岭村与其说是村,不如说是“小城”。美岭村交通四通八达,道路干净整洁,既有联排房屋,又有独栋小洋楼,各式各样的小车有序停放,这与40多年前出门皆山、地无三分平,村民住破厝、点松明的旧光景形成了鲜明对此。

对于生活的巨大转变,每一个美岭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今年48岁的村民陈小燕家住三层小洋楼。她兴高采烈地说,周边邻居原本都分散居住在美岭山顶的各个角落,住的都是木结构老房子,交通、用水、用电等都极为不便。得益于村里实施的安居工程,村民们才住上了如今的好房子。“房子主体建完村里补贴50%建造费,装修完又补贴50%装修费。”当下,她与丈夫各自在村里的工厂上班,年收入有10多万元。村里还每年发放2次“人口钱”,每次每个人都能领到数千元,可谓是领着城里的工资、住着宽敞的房子、吃着自己种的菜、上着村里的班。

支撑陈小燕一家幸福生活的正是美岭村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日益壮大的美岭经济——从20世纪80年代起,美岭村党组织带领美岭村走上“建电站、修公路、办工厂”的致富之路。村集体投资在泉州市区建设商贸大厦,兴建胶合板厂;在村里创办人造板厂,先后建成两座火电厂;投资10多亿元,建设年产水泥300万吨的美岭水泥有限公司;今年,又在永春县城建设智慧产业园区,是美岭村产业外扩的重要一步。“很多村民都在村办企业上班,人均月工资达6000元以上,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1000—2000元养老金。”美岭村首任党委书记苏新添回忆,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是万元户的他,回乡就是为了与基层党组织一同带领村民,改变家乡面貌,开展脱贫攻坚。如今,美岭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上缴国家税金超亿元,位居全县第一。

荟聚人才

走去的大学生乡就业了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回顾美岭村40多年的发展史,每一个产业的做大做强都与人才密不可分,这也促使了2002年美岭村建设了总投资16.5亿元的美岭中学。现如今,不仅有业内“大佬”,更有越来越多的美岭学子回乡反哺乡村振兴。

美岭集团总经理、美岭村第二任党委书记苏清泉倾力推动“人才振兴”。“最早水泥厂建在山沟里,招一个技术工人都十分艰难,只能以最大诚意招揽人才留在美岭村,让大家开心创业、幸福生活。”他说。美岭水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继勇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业内认可的一流专家,他领导了水泥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电耗、能耗降低10%以上,一年可节约用电成本近2000万元。“真挚的情意与诚意让我扎根美岭。”王继勇说,2003年来美岭应聘的时候,深山里蜿蜒曲折的山路就让他打起了退堂鼓,但现在看来,当初留下来是最正确的人生选择。目前,美岭集团90%以上的员工都是从外地引进的,其中高级工程师10人、工程师30多人、大中专生600多人,成为美岭发展的中坚力量。

而美岭中学的创办,既成为周边贫苦山区学生的最大福祉,也成了美岭的“乡村振兴人才库”。今年34岁的美岭中学副校长官一宏是美岭中学的首届学生。“对于穷孩子来说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出生于一都镇光山村的官一宏自小家中贫困,来到美岭中学后,仅靠月考获得的奖学金就足够支撑他的生活开支。有类似经历的还有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冯世忠,如今在美岭水泥厂负责信息化技术改造;首届毕业生苏海坡、李芳分别担任美岭中学副校长、美岭集团财务科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美岭中学培养的学生如今已遍布各地,许多学生每年春节都会结伴“回家看看”。

美岭的辉煌是这40多年来三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采访中,三任美岭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美岭的辉煌不属于任何人,属于改革开放、属于伟大时代、属于美岭全体村民。美岭也不断对外释放着善意,美岭集团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拓宽、铺设了一都至横口、美岭38公里的水泥路面,促进了沿途村镇的经济发展与对外交流。在第六届全国农运会、集美大学教学楼建设、四川汶川地震重建、山西苏武后裔村扶贫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累计捐资已达2亿多元。“一任接着一任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推动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干劲更足、脚步更坚。”2021年当选为美岭村党委书记的苏永钢说。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