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埔镇达理村:乡贤捐建碑林 文化传承成新风
来源:永春融媒 2023-02-13 17:31:04

达埔镇达理村“达理名山”因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题词而得名,朱熹留下的文学墨宝成为当地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千年传承弘扬中留下深刻底蕴,吸引众多文人墨客、名家大师登临拜访,并留下墨宝诗联添彩增辉。为更好地挖掘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达理村的乡贤主动捐建达理名山碑林,让文化弘扬传承成新风。

来到朝圣旅游胜地达理山,入口赫然立着“理无往不达”“山有仙则名”两个碑刻,碑刻高2.8米,双面皆刻有碑文,是“达理名山”的象征。从这里通往达理岩寺,山林掩映下,十八个碑刻沿途而立,犹如十八位礼兵守护着通往达理岩寺的通道。沿途的碑刻高2.2米,均以龙头龟身的赑屃(bì xì)为底座,顶饰是双龙戏珠,寓意福泽祥瑞,守护一方平安。这些便是新落成的达理名山碑林,首批由当地乡贤永盛食品有限公司王永成、郑爱英伉俪偕家人捐建。

达理山《闽书》《方域志》称为笔架山,当地人则习惯称大吕山,因朱熹题字今称达理山,宋代著名古刹达理岩坐落于此。历朝历代,不少达官显宦,文人学士都曾经到过达理山。明朝大学士张瑞图、清朝平定台湾的施琅将军,都曾经在这里留下他们的足迹。当代海内外不少知名学者也慷慨地为达理名山惠赠墨宝、诗词对联。文化瑰宝增添古寺魅力,触发了当地乡贤挖掘文化资源建设碑林的想法,并付诸行动。达理村乡贤、退休教师潘炳煌便是建设碑林的倡议者。

20件碑刻展示了海内外名流的文学墨宝,建成后的碑林与古刹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碑林第一期工程的建设也得到镇村两级、达理岩景区管委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有力支持。作为倡议者,潘炳煌表示,将在社会各界贤达、热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结合达理村乡村振兴、名胜古迹景点开发等项目,继续推进碑林系列工程。

记者 | 陈庆辉 谢丽琼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