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这些永春绝美的传统古村落,你去过几个?
来源:永春融媒 2023-03-27 17:23:04

【宝藏村落】冲上热搜

#旅游打卡地#怎么能少了永春呢

快来永春这些绝美古村落走走吧

远离城市的喧嚣

投奔静谧的桃源生活~


古韵悠悠 荔树亭亭

-茂霞村-


一条金溪将一片百年古荔枝林划成两岸,碧波粼粼的水面,映衬着金溪河岸生态景区,绘就了茂霞村“一湾金溪水,两岸荔枝红”的自然风光。


图|刘宝生

村落遍布闽南传统风格的古厝,千余棵百年荔枝树、樟树、龙眼树点缀其中,红砖绿树色彩明艳地交错着,形成独特迷人的园林古村落景致。

与荔枝相依相伴的村落闽南风格古建筑,以及古乐器、古技艺、古树、古井、古民俗、古寨、古剎,“八古”组成了最传统且完整的茂霞。


传统民居 闽南风韵

-塘溪村-


处于金溪河南畔的塘溪村,是一座闽南特色历史文化名村,幢幢闽南古厝散落其中,一步一眼皆是景。


图|吴锦明、谢大显

被誉为“闽南传统建筑工艺的绝唱”的塘溪村福兴堂,辉绿岩墙面、镂空窗雕,无论是石雕、木雕、砖雕、泥塑,皆为精品。


除了福兴堂外,塘溪村内还有近80座至今保存完好的传统民居建筑,构成了塘溪村珍贵的历史影像。



海丝起点 文化名村

-西安村-

无永不开市。因地处永春城西,为祈求航运平安而取名的西安村,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地首站码头,也是闽南地区重要的商贸集散中心。


图|谢大显

这里还有2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岩室、翁公祠,有清至民国的传统古街巷,分布众多明清至民国时期的闽南传统古建筑。



图|小红书:暖暖、倍儿棒棒、虎爷

西安村非物质文化丰富,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村。地处西安村的五里古街如今修缮一新,新增了古街运营中心,不仅能享受VR体验、了解古街的前世今生,还能在街角一隅自在品咖,畅享惬意时光。



来一次永春“乡村微度假”吧

山水之间,炊烟袅袅

看云卷云舒、云消云散

从城市到乡野

一路驰骋在风景里




来源:桃源永春文旅之声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