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八大工程”为引领 砥砺奋进勇担当
来源:永春融媒 2023-04-18 09:50:24

永春是泉州的后花园,“有一种生活叫永春”已成为不少人向往的美好画卷。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离不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来,永春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打出“规定+自选+特色动作”组合拳,推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走深走实。今天的“一把手谈‘拼经济 促发展’”一起走进永春。


永春:

“八大工程”为引领

砥砺奋进勇担当

在消费升级趋势助推下,以智慧马桶为代表的智能厨卫产品正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宠。在永春县良瓷(九牧)5G智慧智造产业园,智慧马桶的生产场景也“科技感”、“智慧感”十足:看不到传统制造工厂工人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的是高效运转的机器人和不同类型的机械手臂,传统产业在5G赋能下实现了加速跑。


吕建成

中共永春县委书记

 VS

林四南

福建良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四南:左边是我们工厂的e云的数据化,右边是e云的可视化,通过我们数字化的e云,我们能够大幅度提高对整个园区管理,特别是在能耗包括我们安防各方面,跟我们政府相关单位达到一个协同的管理作用。通过这一系列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获得了一个很大的进步。

吕建成:在5G赋能实体领域,你们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龙头,去年也评上了省级智能制造工厂。永春也一直以良瓷科技为标杆,强化辐射带动,全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迭代升级。今年,我们正在培育7个省级智能制造典型场景,推进美岭水泥、中闽建研、乐石科技等8个数字化应用项目,明年还将实施10个项目,力争再培育一批5G“灯塔工厂

以灯塔为标杆,力争带动全产业的发展,这是永春的发展目标。在县委县政府《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六条举措》等一系列政策的叠加效应下,52个重点技改项目迅速向前推进,全县的传统制造产业奏响迭代升级的华章。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陶瓷、老醋两大传统特色产业产值保持年均10%的增速,陶瓷产业的税收更是连年突破“亿元大关”。

吕建成

中共永春县委书记


我们加强政企沟通互动,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像去年,我们主动与良瓷科技对接,双向成立招商专班,共同梳理上下游产业链方向,一起“走出去”精准招商,成功对接企业15家,总投资17亿元,有力有效推动和打造了智慧陶瓷全产业链条。


今年1-2月,永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6.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2.7%、全市排名第1。这份数据中,产业龙头发挥了“顶天立地”的作用,同时拉动了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发展,这得益于政府服务的提质提效,亦是永春营商环境优化最生动的体现。


吕建成

中共永春县委书记

今年正月初八,我们正式启动了“全面提振精气神 奋勇争先展新貌”行动,提出了财力提量、产业提级、项目提速、城建提质等“八大工程”,这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也是永春今后三到五年的主攻方向。我们的主要措施,一个是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压到一线,挂钩“八大工程”,靠前冲锋;另一个是,每项工作都有“问题清单、目标清单、措施清单”三张清单,做到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年初开清单,年底收账单,一整年持续干、持续抓;再一个是,全县统一一个绩效考核“指挥棒”,考核成果全面用于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

宜居的生活环境,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着八方来客。今年第一季度,永春累计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79.2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12.5%。为了给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更充足的发展空间,在今年预计新增标准厂房35万平方米的基础上,永春重点打造了探花山榜德工业园区和城东产城融合典范区,激活近80万平方米机关企事业单位闲置资源,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数字赋能添动力,要素保障促发展。在泉州市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征程中,永春正在以“激情燃烧、‘赛马’比拼”的奋进姿态,彰显永春担当、贡献永春力量。


来源:泉媒体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