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调研宣传工作,永春融媒再出发
来源:永春融媒 2023-04-19 10:10:58

4月17日下午,县委书记吕建成带队调研宣传工作。

吕建成一行先后前往县融媒体中心、县党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新闻宣传报道、媒体融合发展、舆论宣传引导、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

座谈会上,吕建成对我县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法有亮点有特色给予充分肯定。

1

他强调,

宣传思想核心工作是要牢牢抓住思想引领的主动权和掌握舆论话语权,发挥主阵地作用,抓好主责主业,要聚焦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创城等重点任务强化宣传报道,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同时,加大对外宣传推介,讲好永春故事、展示永春形象和永春特色。

2

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加强阵地管理,通过推演复盘完善网络舆情防范和新闻媒体应急预案,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3

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本领、提升水平,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持续推动全县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英殿汇报宣传工作情况。

县领导温明源陪同调研。

作为永春唯一的官方主流媒体,

永春县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

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

成立专班,

开设专栏,

及时做好宣传引领,

为永春高质量发展超越

提供强大的思想舆论保障和精神文化支撑。


看见我们

遇见永春

新鲜资讯,直击民生;永春话语,权威表达;立足本土,面向世界;我们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与这座小城声息相闻。

70载风雨征程,足音铿锵;70载跨越赶超,开启“融媒”新时代。


构建传播矩阵

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

组建传媒部、短视频工作室,重构优化采编流程,织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头条及自主架构的“微发布”平台,打造“微矩阵”,站稳“舆论场”。

构建集中统一的县域新闻资讯、权威发布和舆论引导平台——“永春县融媒体中心”微公号,确保县域内重大事件首发,微公号关注用户由2020年1月的3万人上升至目前22万人,占全县微信用户的77.2%。

整合电视、电台、报纸、村村响等传统平台,与“微矩阵”一体两面,构建多维化立体化传播矩阵,实现信息一键传送,触角直达全县4000多个微信群,13万微信用户,有效将宣传信息延伸到村(社区),直达用户个人,实现应急信息、重要资讯3小时内覆盖全县各个家庭。


聚焦主责主业

舆论宣传铿锵有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点击时政,聚焦民生……

作为永春唯一的官方主流媒体,永春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成立专班,开设专栏,及时做好宣传引领,为永春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大的思想舆论保障和精神文化支撑。
2021年度,中心选送的作品获全国奖项1个,省级奖项6个;市级奖项11个。其中,短纪录片《从儒将到公仆——梁灵光》荣获2021年度全国县融中心优秀专题报道入围奖、福建省广播电视艺术奖三等奖,泉州市广播电视艺术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用心策划,精心拍摄,积极推送永春好声音、新亮点。2022年,由永春融媒体中心制作、选送,被中央及省市媒体采用播出的作品1000多条次,其中,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央视平台采用播出26条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央媒刊发100多条次;“学习强国”平台采用80多条次,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省级重点栏目刊播200多条次,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播出500多条次。

在永春城市宣传方面,选取最富永春特色、最具代表意义的永春元素,策划制作“遇见永春”系列短视频,全方位展示永春魅力。《永春纸织画》《永春石鼓白鸭汤》等20多部视频被新华社及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大大提升了永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荣获2021年度泉州政务微信最具影响力宣传榜单。


多渠道聚合发力

抢占全媒“新高地”

全平台聚合发力,迸发出强劲发展活力,特别是微视频、长图文、H5等报道形式的尝试与创新,新闻传播更加丰富多元。2021年以来,“永春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全市同类微公号影响力榜单中稳居前三,荣登全国县级媒体微信号排名百强榜。视频号阅读量、影响力居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第一方阵,荣获2021泉州十佳政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荣誉。

2022年3月,面对我县疫情大考,永春融媒依托永春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微公号、视频号等新兴媒体,全平台聚集协调发力,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服务群众等传播阵地。

情景剧、木偶剧、萌娃歌谣、方言土味喊话、白鹤拳、主播说……防疫知识宣传入耳、入脑;战“疫”场上的“大白”“藏青蓝”“红马甲”,制作爱心餐的普通民众、帮忙辗转送药的爱心小分队……精心策划拍摄的一个个小视频,弘扬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记者自己当编导、当摄像制作的一个个鲜活有趣的居家VLOG——“我的抗疫日记”,在13名记者居家隔离,采编力量失去“半壁江山”的情况下,保证了工作离岗不断档。

2022年3月13日至4月19日,微公号总计发布推文786条,累计阅读量达535.5万;短视频总计发布149条,累计播放量达750.62万。其中,“永春县融媒体中心”微公号10万+的推文共11条,视频号播放量10万+作品20多部。

成立直播协会,通过培训+扶持方式,带动就业、聚集群体、形成行业、助推产业,为永春农特产品带货推广以及文化传播助力。永春融媒体中心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

新征程,再出发。永春融媒体中心将继续做好“融”文章,踔厉奋发,讲好永春故事,传递永春声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永春贡献媒体力量。

记者 | 郑伟滨 林芳婷 林启彬 苏巧玲

责任编辑:蒲远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