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 | 福建永春传承弘扬美岭精神——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来源:永春融媒 2023-12-28 15:50:53

全文如下:

福建永春

传承弘扬 美岭精神

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美岭村,原是福建省永春县一个出门皆山、地无三分平的偏僻小山村。改革开放以来,村党组织带领村民建电站、修公路、发展村办企业,打造了总资产逾百亿元的产业版图,2022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万元。40年巨变,记录了美岭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程,展现出“敢为人先、与时俱进、自我超越、奉献社会”的美岭精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春县教育引导党员传承弘扬美岭精神,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汲取奋进力量,运用身边典型对标践行,力求学与做结合、查和改贯通,切实抓深抓细、抓出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对标学,以美岭精神铸魂

引导党员紧密联系美岭精神的内涵实质,对标先进、学思践悟。以讲促学,从党校专业教师、理论宣讲骨干、基层模范人物中择优遴选宣讲员55名,采取故事小点评、理论小辨析、成果小展示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150余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以谈促学,定期举办“强村半月谈”,挑选50名村党组织书记上台现身说法,围绕传承弘扬美岭精神话思路、谈经验,并邀请乡村振兴导师、乡镇党政领导和有关方面专家作点评,全力打造学习政策、交流经验、探讨工作的共享平台,采取“强村带弱村”的方法,培育美岭式村书记群体,以点带面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导促学,从县直机关选派236名科级干部到村(社区)担任乡村振兴导师,采取案例剖析、现身说法的形式,向帮带村社党员群众介绍美岭精神,从理论学习怎么抓、组织生活怎么过,到工作制度怎么建、发展项目怎么推,分专题讲授、分步骤教学,累计1439名村干部、1万多名党员听课学习。

突出对照改,以美岭精神正风

围绕传承弘扬美岭精神,结合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以“党建体检”为抓手,加强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把脉问诊”,认真查找问题短板,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改得实、改到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健康指数”。多方会诊寻症结,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引导村党组织对照美岭村的先进事迹,围绕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基础保障5个方面,采取“自检、互检、评检、轮检”等方式,全面分析村班子运行情况,收集梳理各类问题985个。对症施策开良方,坚持每日一跟踪一报告、每周一调度一评估、每月一总结一回顾,及时反馈体检中发现的问题,精准开出“诊断报告”,让基层党组织清楚掌握“到底错在哪,究竟如何改”,并督导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保体检有结果、整改有遵循。跟踪诊疗抓整改,建立提级督办机制,组建5个督查调研组,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全覆盖挂钩联系30个后进党组织,并由乡镇党委书记全程调度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定期梳理办结情况,对整改“交账”清单逐一对账。对拟销号问题,开展实地察访核验,着力完善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领域问题”。

突出对表做,以美岭精神促干

持续开展“学习美岭精神·加快强村富民”主题行动,引导党员切实把传承弘扬美岭精神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加强网格组织体系建设,优化“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党组织体系,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完整组织链条。打造“有事找邻里”服务品牌,加强基层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加大部门资源下沉力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专业、便捷、舒心的邻里服务。推动村干部提能争优,加强“一肩挑”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监督管理,筛选45名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善治头雁培养对象,选树100名村(社区)担当者,营造比学赶帮、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出台巩固扩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的10条措施,鼓励“稳包统营”,支持“入股参营”,引导“合股联营”,推动组织力加快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产业发展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等10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先锋泉州

责任编辑:蒲远宝